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江西宜春:五个强化推进村庄整治扶贫工程

2020-07-30 19: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江西省宜春市高度重视村庄整治扶贫工作,通过五个强化,大力开展贫困村村庄整治,重点实施“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全市“十三五”146个省定贫困村、市定贫困村、深度贫困村已全部顺利退出,贫困村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明显改观,贫困村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据了解,“五个强化”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市级统筹推进,县(市、区)承担主体责任抓好落实,乡(镇)具体推进实施;牵头单位总体牵头负责,责任单位各负其责,开展好本单位本系统扶贫领域工作”的工作机制。统筹好村庄整治扶贫责任单位力量,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上半年组织召开了3次村庄整治扶贫工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合力推动村庄整治扶贫提质增效。举办了全市村庄整治扶贫干部培训会,邀请了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和专家、基层党支部书记授课,对全市村庄整治扶贫干部和146个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了系统培训。

强化措施保障。3月,制定了《市农业农村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若干政策措施》,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支持贫困村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支持贫困村建立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5月,市新农办联合市卫健委下发了《全市农村户厕改造“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着重解决农户改厕难点,补齐影响农户改厕短板。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今年共在“十三五”贫困村中安排新农村建设点56个,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640万元,完善贫困村“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203.7万元用于贫困村农村公厕建设,安排146万元贫困村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市级奖补资金。

强化调研督导。3月、4月,市农业农村局派出10个调研指导组,由县级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村庄整治扶贫集中调研指导;5月,市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聘请第三方对全市146个贫困村的环境卫生及环卫设施情况进行抽查暗访;5月下旬,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纪委市监委驻局纪检组深入贫困村调研指导;6月下旬,市卫健委组成10个调研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进行了农户改厕工作调研。通过调研督导,有效提升全市贫困村村庄整治水平。

强化问题整改。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问题,各成员单位和县市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全市146个“十三五”省、市和深度贫困村,对照贫困村退出指标和建立“五定包干”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的要求进行逐村、逐户、逐项全面排查。有关问题已于6月15日全部整改到位并全部销号。

强化宣传引导。突出群众主体,通过“一约两会”(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和新农村建设促进会),积极发动农民群众、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增强群众自觉参与村庄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建立“门前三包”、“卫生评比”等制度,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工作,有效解决“干部干、群众看”的难题。(张亚静)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