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大中街道网格员成为服务大民生的“多面手”

2020-07-30 19:0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李亚兰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大华社区网格二的网格员。在日前走访中,她发现城中小区9幢的燃气管老化需要更换,由于户主蒋登玉是一名80多岁的老人,李亚兰便主动联系天然气公司,请专业维修人员上门维修。到了晚上,不放心的李亚兰再次联系蒋登玉,反复确认管道是否维修到位。“多亏细心的网格员发现,才能提前解决这个隐患。有他们在,就像儿女在身边一样贴心!”老人蒋登玉感动地说道。

大中街道地处大丰主城区,总面积217.13平方公里,总人口15. 8万人,下辖20个村、26个社区。大中街道将83088户住户划分为219个综合网格,138个专属网格,围绕阵地实体化、队伍专职化、流程信息化、主业重点化、联动社会化,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社会治理机制优势,调动网格员变身服务群众的“多面手”,进一步提升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添砖加瓦”。

进村入户当好“宣传员”。今年疫情期间,大中街道每位网格员做好监督返乡人员体温测量和个人防护工作,坚决守好网格防控主阵地。坚持每日仔细核对大数据,在全要素网格化系统上报重点人员动态数据、图片,确保疫情防控及时、数据准确、底数清晰。乔磊是朝阳社区综治专干、专职网格员,那段时间她每天走街串巷,组织网格内的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排查来丰返丰人员信息。“我们网格共有580户居民,我已通过网格微信群发布排查公告,共有101户在群里进行回复,当务之急是对未回复的居民先进行第一轮排查登记。”作为网格党小组组长,乔磊迅速行动,召集网格内的5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网格战“疫”突击队,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登记,仅用10个小时就完成网格内居民的摸排工作,并协助相关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深入一线当好“安全员”。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大中街道网格员积极行动,全面开展宣传发动、摸排整治,助力安全生产。排查中,大中街道新团村综治专干、网格员朱林杨发现一起疑似非法生产化学品案件,他第一时间上报网格中心,辖区派出所、安监办等相关部门经现场检查,发现有桶装、箱装、瓶装等多种化学试剂,且该经营部的实际生产地与营业执照的注册生产地不一致,随后执法人员对该场所进行查封,守护了群众安全。同时,大中街道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辖区4个派出所警网联勤指挥中心为阵地,实现30个警格与219个综合网格的无缝对应,聚焦平安主业、聚力风险防范,逐步建立起以基础信息联采、重点人员联控、矛盾纠纷联调、安全隐患联处、群众求助联帮、业务技能联训为具体内容的“六联”工作机制,不断实现治安要素在线感知、治安风险提前预测、治安局势精准掌控,以每一个网格的小平安促进高质量的大平安。

此外,大中街道还加大宣传力度,造浓治理氛围,形成个个知晓、人人参与的共建格局。自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在街道所有重要交通道口悬挂横幅,醒目位置、公共场所张贴统一制作的宣传海报,各单位及沿街门面显示屏定期播放网格化流动字幕。坚决打通网格化治理“最后一公里”,更广角度开展网格化宣传,充分利用街道及各村(居)挂牌成立的网格办,积极发挥属地优势,不仅在办公区域实施制度上墙,还通过网格员将民情联系卡发放到居民手中,进一步明确网格化建设目标,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格局。今年4月份,我街道被表彰为盐城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先进街道,大华社区、建西社区、大新社区、滨河社区四个城市社区被表彰为盐城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先进社区。(卢春桃)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