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成都市郫都生态环境局突击检查企业臭氧污染防控情况

2020-08-03 13: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7月30日至31日,郫都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带队,出动6个检查组,分赴全区各街道(镇)、工业园区,对涉气企业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控突击检查行动。

A

B

C

检查组一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企业生产车间,严格对照《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等相关行业排放标准,逐一检查涉VOCs排放各环节管控措施,督促企业加强含VOCs物料储存、生产、转移全链条闭环管理。

D

“喷漆作业场所必须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并且要确保操作间密闭性,否则将构成环境违法行为。”在某门窗加工厂内,检查组发现一处疑似涂装车间,现场虽未作业,但有明显喷漆痕迹,当即将问题线索移交执法人员作进一步调查处理,并现场约见属地相关负责同志,要求进一步强化企业日常监管,发现问题立即采取“联管共治”措施,坚决杜绝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

E

在对某餐厨废弃物回收企业检查时,检查组发现该厂存在“物料暂存间废气收集设施不规范、地面保洁不到位”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并纳入清单管理。

F

局主要负责同志强调,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是一项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专业性强的工作,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时刻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采取明察暗访、日常检查、重点督查相结合等方式,摸清企业“家底”,精准把脉施策,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时刻把目标导向放在心上,紧盯臭氧污染防控攻坚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全过程的精细化管控,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时刻把利剑悬在头上,坚持依法行政和帮扶指导并举,大力支持诚信守法企业提档升级、健康发展,严厉打击背弃承诺企业违法排污行为。

G

本次行动共突击检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企业28家,从含VOCs物料储存、转移和输送等部位,以及设备与管线组件泄漏、敞开液面逸散、废气治理设施及台账等方面,对企业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体检”,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发现整改问题隐患。接下来,郫都生态环境局将紧盯臭氧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借力成都市“义诊”帮扶整改东风,扎实推进企业、属地、部门织牢“蓝天防护网”,科学有效降低夏季臭氧污染影响,为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坚强保障。(卓文彬  图片由成都市郫都生态环境局提供)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