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四川税务奏响便民春风协奏曲:从“抗疫之需”到“应疫之变”

2020-08-04 13:5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在非常时期,使用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太方便了,不仅不用跑大厅,而且效率特别高……”成都美迪乐建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霜在与税务人员通话时感叹道。

税务人员为企业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只是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统筹专业力量、线上资源和远程功能,助推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一个切片。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发展大计。一方要求减少人员流动,一方要求疏通经济动脉。在两者辩证关系中,四川省税务局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从“抗疫之需”到“应疫之变”的突围,为市场主体尽快“点燃”复工复产的“引擎”吹来阵阵春风。

应抗疫之需,谋线上办税之变

“没想到速度这么快,真的非常感谢。”2020年2月8日上午,收到邮局送来的当天申请的800份定额发票后,资中县西苑春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樊文军连声道谢。

像樊文军一样的纳税人不在少数。2020年2月3日下午,四川神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夏女士,在自家门口领到了绵阳经开区税务局寄出的全市首张“防疫免费寄递”发票后,激动之情同样溢于言表。

33

封发邮寄发票

便利的背后,与四川省税务局在疫情期间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密不可分。疫情爆发初期,为满足纳税人发票使用需求,减少纳税人线下办税病毒感染风险,该局及时与省邮政公司深化“税邮合作”,联合推出发票免费寄递服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发票寄递率达到72.6%,较疫情发生前提升51个百分点,相关做法被国家邮政局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疫情期间,为切实提高税费业务网上办理率,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四川省税务局按照“尽可能网上办”原则,进一步升级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200余项,在全国率先实现支付宝、微信和云闪付的聚合支付缴费方式,85%的主要涉税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

据统计,自2020年2月以来,四川省整体税费业务网办率达到95.0%,较疫情发生前提升23个百分点。网上申报率达到99.95%,较疫情发生前提升5个百分点

同时,为减少小微企业的申报负担,四川省税务局还推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智能辅助申报服务”,一键确认即可完成申报,该项创新举措被国务院列入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种种举措的实施,只为适应形势的变化。对此,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税费业务网上办的迫切需求,倒逼我们争分夺秒、只争朝夕、提效争优。

应复产之需,尽减税降费之责

“太好了,这200多万税收减免,我们心里更有底气了,等扛过了这个艰难时期,我们还要继续拓展市场,把产品卖到更多的地方去。”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友在邻水县税务局服务队的帮助下,解决了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对未来更有信心。

信心增长的背后,有税务部门尽职尽责的协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对此,四川省税务局上紧了减税降费“发条”,从国家层面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5批23项税费优惠政策和省政府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13条措施”,到该局制定的“税十条”举措,各项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在全省各级税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严格落实。

今年1-5月,全省共办理税费减免786亿元。截止5月31日共办理延期申报1万多户次,延期缴纳税款3900多户次,缓缴税额49亿元,共调减个体工商户定额近4万户,累计调减税额3800多万元。

同时,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问题,四川省税务局深化“银税互动”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贷款。上半年,“银税互动”贷款余额169亿元,同比增长116%,惠及19407户纳税人。

各项减税降费和增资注血政策的落地,换来的是经济发展的复苏。来自四川省政府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6%,经济实现由降转增。

应发展之需,展税收服务之能

日前,湖北仙粼化工和湖北鑫统领万象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四川眉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两家公司为四川眉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95.1万元的水泥原材料。

一边是等待购买原材料开工复产的四川企业,一边是产品滞销的湖北企业,两省企业的合作得益于眉山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产销比对开展的牵线搭桥工作。

44

税务局干部走访四川眉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与湖北企业牵线搭桥

税收数据作为反映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是以税资政、助企复工的重要参谋助手。尤其是增值税发票数据具有面广、及时、准确等优势,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更是发挥了企业复工“进度图”和经济运行“晴雨表”的重要作用。

今年2月以来,四川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数据服务大局加力优势,主动问需,牵线搭桥,帮助全省及湖北企业打通产业链条,畅通产销渠道。截至6月底,全省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省内876户原材料短缺企业匹配1321家供应商,促成企业合作项目548个,成交金额近10亿元。1-5月支持湖北企业达成成交项目194个,成交金额5.64亿元,有效推动了两省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四川省税务局还积极拓展数据平台,与国家电网、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深化合作,共享数据资源,形成多维度经济运行分析图。其中联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建立的“税电指数”模型,及时准确监测分析全省各地区、各企业的生产销售情况,全面客观反映各产业、各行业的生产效能,对分析企业复工达产情况具有较强参考价值,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文练)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