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四川南江建起小区“道德超市”

2020-08-07 16:55     中国发展网

“郑奶奶,这个月降雨比较多,外出要看天气预报,在家要注意加减衣服,防治热感冒,需要购买生活物资给我打电话,我给你送上门哈”,7月25日,王世凤在独居老人郑伦珍的家拉着她的手温馨的说道。这是印象小区建立“道德超市”后,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2020年5月,南江县集州街道办事处探索构建以道德积分量化管理的社会德治体系,制定了小区“道德超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环境卫生、诚实守信、敬老爱亲、公共文明”六个方面,细化量化居民道德标准和具体行为。各家庭年均道德基础积分为60分,在此基础上进行加(扣)分,实行一季度一评比、一兑现,一年度一表彰、一颁奖。

为了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建立了奖惩机制:一是对于超过基础分的家庭,按照1元/分的标准,可到指定地点兑换物品;二是对基础分超过30分或低于20分的家庭实行红黑榜公示;三是对积分靠前的家庭纳入“最美集州人(家庭)”评选范畴,并同子女城区上学、就医绿色通道、社区工作者招录、公益性岗位聘用等挂钩;四是每季度对家庭积分在小区排名前10名的,发放荣誉证书、悬挂流动红旗;五是对连续三次进入黑榜的家庭,其中有党员干部的通报到所在单位或党组织,普通居民由社区进行提醒谈话。

党工委书记李宝在启动会议上说到“小区治理群众是主体、道德是支撑,通过引用银行管理理念,建立小区道德超市,实行精神奖励、物质刺激,让‘德者有得’,不仅有利于小区居民规范言行、提高素养,更有利于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新风”。

红塔社区作为首个试点单位,率先在印象小区、天合人家小区建立了“道德超市”。2020年7月,通过“申报—评比—公示—兑现”的程序,2个小区完成了“道德超市”第一季度评比工作。经统计,超过、等于、低于基础积分的家庭分别占比约50%、47%、3%,其中2个小区超过基础分30分的家庭有15户,社区在公示栏进行了红榜公示,并纳入“最美红塔人(家庭)”推荐对象,通过“集州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后确定10名表彰对象。

1

红塔社区印象小区“道德超市”积分兑换点

“现在我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家庭积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缴纳物业费等等都要积分,如果人家挂红牌,自己上黑榜,那多丢人。我和几个退休教师商量,计划利用学生假期免费为留守儿童进行补习,争取第二季度家庭积分超过80分”退休老教师赵建文准备实施他的积分计划。

“道德超市”建立后,积分管理机制深受群众认可和好评,小区居民不仅在公共文明、环境卫生等方面严格要求,而且好人好事、志愿服务等大量涌现。

集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韩斌介绍说“我们将总结试点情况,进一步健全‘道德超市’积分评定、资金物资管理等系列制度,不断扩大小区的覆盖范围,形成德治引领群众参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小区治理明显提升的生动局面”。(郑仕洲)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