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四川广汉市小汉镇新华社区“四举措”筑实“七人普”工作根基

2020-10-26 17:25     中国发展网

“七人普”工作启动以来,四川广汉市小汉镇新华社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采取广泛宣传、强化培训、干部带头、学习交流等措施,创新方法,踏实苦干,全力做好社区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广泛动员、深入宣传,确保人普氛围良好。及时召开人普动员会,对社区“两委”干部和村小组长进行工作宣传动员,共同商讨、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利用“为村”、LED宣传栏、微信QQ群等渠道平台,广泛全面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工作要求和政策法规等内容,打消普查对象的思想顾虑,引导广大群众依法配合普查、参与普查、支持普查。

强化培训、规范流程,确保业务培训到位。按照市镇人普工作培训方案要求,聘请11名“地熟、人熟、情况熟”的村组老干部、热心居民等,组建社区人普工作机构,积极组织全体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开展培训,规范入户摸底流程和填报事项,做到普查内容讲得全,指标解释得清,设备操作熟练,确保摸底工作有序开展。

干部带头、深入一线,确保信息采集准确。社区书记、村组党员与社区普查员一道,统一佩戴标识,做好防疫措施,科学统筹、安排入户时间,核实、补充社区住户的基础信息,全面掌握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全面摸排常住户、空户、租户,重点关注空巢、低保、残疾等特殊人群,为社区人普提供更完备、准确的参考信息。

学习借鉴、相互交流,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普查期间,社区建立人普经验学习交流机制,在接受上级人普办督查和镇人普办指导基础上,组织周末时间对普查绘图、摸底、核实各阶段、各环节的任务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分享好做法和好经验,同时用好微信平台,在“七人普四川培训”板块中参与“乐问”“课堂”等学习讨论,提升普查业务能力,确保人普顺利推进。(黄丹)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