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成都青白江蝉联“中国投资发展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榜单

2021-04-06 16:0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4月2日,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在京举办,“2020中国投资发展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榜单出炉,成都市青白江区再次榜上有名。

作为中国向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青白江强劲的投资引力彰显无遗,背后究竟是什么样的动力在推动青白江的高速发展?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青白江为何又能逆势而上,备受国家重视,深得投资者青睐?

从营商环境看青白江城市吸引力

在一定意义上,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表面上看是经济数字的差距、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差距,实则是营商环境的差距。

作为全国唯一依托铁路港设立的自贸区,青白江被赋予承担“国家试验田”的重要使命。怎么改革?如何优化?

就拿工程建设项目许可来说,由于程序多、主体多导致时间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直是行政审批改革的痛点和难点。青白江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了从立项到竣工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创新实施项目承诺制和区域评估,实现了全流程审批时限大幅压缩,效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全流程审批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全国的时间是120个工作日内;成都的时间是压缩至90个工作日;而青白江则将这个时间从2019年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再到2020年进一步压缩到了50个工作日内。

从120天50天,拉近的不仅是时间距离,更是企业和市民与这座城市的心理距离。

市民在工作日没时间到大厅办事,青白江就打造了自助服务区,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身份证等政务智能机应有尽有,构建了7×24小时的服务;针对企业群众开餐馆需要分别跑企业开办、食品经营许可等多个窗口的情况,青白江设置了“主题式”服务窗口,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企业群众只到一个窗口即可办成……让市民得实惠、让企业得发展,青白江区营商环境优化的细节不胜枚举。

过去一年,建筑许可、企业开办、政务服务、跨境贸易等,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诸多改革,青白江都走在全国前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入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全国首创中欧班列国内段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改革,集拼集运获国务院全国复制推广;试行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实现立等出照;企业开办速度达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最高水平。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的青睐,2020年,全区新增企业31894户,同比增长85.7%。青白江区连续三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蝉联“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

从项目招引看青白江投资竞争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各地招商引资工作也面临重重困难与挑战。但青白江却能危中寻机、转危为机,于2020年收官之际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招商引资成绩单!“2020年,全区共引进产业化项目174个,总投资近1600亿元,其中外资项目28个,总投资超316亿元。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与全区各招商部门立足区域整体优势,以功能为中心,以项目为抓手,全力以赴开展项目招引攻坚密不可分。”青白江投资促进部门负责人在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现场说道。

2020年,青白江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抢抓发展机遇,用好用活成都中欧班列、陆港型国家级物流枢纽、国家级经开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名片,坚持招大引强,引进一批具有带动性的龙头项目。

2020年12月,投资100亿的玉湖环球食品供应链中国西部基地项目正式落户青白江,该项目拟建设环球食品供应链中国西部基地,同时整合集团在中国西部投资、运营、结算等方面业务,建设环球冷链食品结算中心、环球冷链食品西部交易中心。当问到为何会选址青白江?玉湖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基于青白江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政策优势以外,更被当地的发展潜力所打动。”

据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9亿元,同比增长5.7%;一般公共预算39亿元,同比增长19.4%;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继续保持成都中心城区领先水平。

从战略通道看青白江国际影响力

当前,青白江区正紧抓机遇,充分发挥交通枢纽的招商引资引力和国际影响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高标准推进内陆开放门户铁路枢纽建设,以供应链思维和全球视野,构建国际陆海联运新通道核心枢纽和全球供应链要素配置中心,加快发展以铁海联运为比较优势的开放型经济。

依托于中欧班列(成渝)、国际班列的稳定开行和中国开放姿态,青白江坚持以大通道促大开放,高水平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的泛欧泛亚陆港主枢纽,凭借陆路通道优势,已经成为全球交通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枢纽。国际铁路和铁海联运通道连接境外59个城市、境内20个城市。西向创新“欧洲通”运营模式,加快实现欧洲、中亚和西亚全覆盖,东向联合青岛港、上海港合作共建东向铁海联运大通道,南向谋划中老铁路运输直达通道,北向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促进运贸一体化。

临港优势和枢纽效应的日益凸显,优质外企纷纷看好青白江。2020年全区实现外商投资实际到位20.28 亿元。逐步成为高质量外资企业的聚集地,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从发展规划看青白江城市发展新活力

近年来,青白江始终坚持“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发展定位,大力实施“港口立城、产业兴城、品质优城”发展战略,确立最新的空间发展格局——“一港引领、双核共兴、四片协同”,加快建设面向泛欧泛亚、“一带一路”的对外交往引领区、开放产业集聚区、改革创新示范区、国际品质生活区和陆港主枢纽,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成都北部中心。

坚持错位协同,按照片区综合开发理念,突出整体效应和差异化发展,高品质建设科创空间,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欧洲产业城、成都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保税加工、智能制造、先进材料五大主导产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产业集群。

此外,青白江把品质生活城区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重点之一,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本底、与国际接轨的高端消费场景、文化交流场景和休闲娱乐场景等优势,打造兼具柔性风格与异域风情的大美生活型“城市会客厅”。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国家馆集群,已聚集意大利、法国、哈萨克斯坦等33个国家馆、城市馆。

2021年,青白江紧扣成都市 “高质量发展攻坚年” 主题,坚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产业升级,聚焦重点产业细分领域、重点企业、重要区域、重大活动开展投资促进工作,着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具有引领性的高质量科创项目和具有支撑性的高能级产业化项目。1-3月,青白江区领导先后赴北京、上海、深圳等重点地区拜访长久物流、西门子、创维等160余家企业;引进中储、香港竞衡、重大生物等总投资642亿元的23个产业项目。(王顺银)

【责编:刘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