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云南巧家:一个基层党员的移民工作日记

2021-04-07 13:5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向全世界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大国重器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将在7月1日投产发电......这一年,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又前进了很多。

作为万千党员中的一个平凡基层工作者,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大年初四,当人们还沉浸在牛年春节祥和气氛里,我们已然开始工作。

水电移民服务中心包保的库着二组是搬迁到天生梁子安置点,因为时间紧,有些房屋门窗、锁等还没来得及安装。在安置点房源摇号完毕后,为了让移民群众早日搬入新居,移民服务中心所有干部职工全部投入到天生梁子开展工作,不论白天黑夜,不论上班下班,只要移民一个电话说需要我们,我们也奔赴而去。

在这过程当中,因为搬迁时间紧,移民开始不理解,我们一边宽慰他们,一边联系维修人员为他们服务,把他们的房子当成自己的房子,只要盯来维修人员,就一直守着直到干完。有一天下午,我包保的一户准备马上搬迁入住,但是花洒还没有安装、电灯开关也差一个,我找到那栋楼管水电的负责人,等着他处理完其他家,然后带着他到我包保的移民家,守着他直到处理完,到这时候,安置点里已是万家灯火,肚子很饿,还好包里有巧克力,自己吃了一块,分给负责人一块。想到了一句话:来时一片荒芜,走时万家灯火。我们的建筑工人,为我们巧家的移民安置作出了的贡献。

在跑安置点的这些日子里,每天晚上睡觉前脑子里全是地块、楼栋、问题、维修人员等字眼,想着明天过去要先处理哪家的问题,需要联系哪些人。但是,当在自己的协调下、在维修人员的辛苦工作下,每一个问题都得到圆满解决,移民心甘情愿、喜笑颜开的接过房门钥匙的时候,所有的苦和累都值得了。

随着白鹤滩水电站蓄水时间的临近,县人民政府下达了搬迁通告。我们的移民群众也都是好样的,真正做到了舍小家、顾大家,按时甚至提前搬出了库区,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搬入新居后,毕竟是住进了小区房,生活便利,年轻人大都十分习惯,唯有老年人还是觉得故土难离。有一天在安置点,我看到我包保的沈大爹,他家在一楼,那天正在对他库区的老房子进行拆除,沈大爹拿了张小板凳坐在家门口围栏前看着他曾经的家园,双眼饱含泪水,我也五味杂陈,又陪着他说话,开导他、安慰他,直到他重新露出笑脸我才离开。

从2018年开始,已经跟我包保的移民们打交道三年,在这三年里,我以诚相待、用心做事,他们从最开始的抵触到现在像亲人一般的相处,他们地里有什么时鲜蔬菜都会摘给我,而我,有什么新鲜水果上市也会给他们带,见到他们都是大爹大妈的叫着,他们也亲切的唤我为“姑娘”。

目前,移民包保工作已接近尾声,政府早在安置点设了临时党工委,也实行了双“楼栋长”负责制,施工方在各地块也设了维修中心,每栋楼的各类维修人员名单、联系方式也都贴于楼下。但他们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也只会找我,而我,只要他们一个电话,也是马上放下手里的事去安置点帮他们解决。下一步,我将用自己的方式引导他们逐步改变生活习惯,慢慢适应城镇生活,迎来美好的明天。

我们广大的基层党员,就是这样用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投入到一个又一个的阶段工作中,我们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胡忠艳)

【责编:刘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