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云南思茅4月10日将在老安寨举办首届古茶开采节

2021-04-07 13:5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4月2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定于4月10日在思茅港镇茨竹林村老安寨举办主题为“祭茶魂、采春茶,建品牌、促振兴”的古茶首届春茶开采节。活动将采取祭茶魂、立碑文、现场开采、专家审评推介、现场拍卖、文艺表现等形式全方位展示老安寨古茶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向参加开采节的各方朋友全方位展示思茅港镇优质的乡村旅游资源。

据思茅港镇党委书记肖端菊介绍,思茅港镇位于思茅区西南部,距思茅城区70公里,思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从思茅城区到思茅港收费站出口用时仅需半个小时。全镇国土面积6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万人,是思茅区国土面积第二、人口第四的乡镇,因港内国家级一类口岸“思茅港”而得名。近来年,思茅港镇紧紧抓住思茅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陆路口岸城市”契机,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思茅港“澜湄名镇·梦里港湾”品牌,努力把思茅港建设成为“澜湄开放发展魅力名港、云南乡村旅游康养福地、普洱热带果蔬丰产要镇”。

思茅港镇灵山秀水荟萃、民俗风情多彩,傣族、彝族、布朗族分片居住,糯扎渡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踞于镇内,森林覆盖率达83.6%,乡村旅游资源异常丰富。思茅港码头、关山大榕树革命遗址、小木岗万亩茶园、芒蚌古佛寺遗址、老安寨古茶园、白马山等旅游点在市区已小有名气,芒坝鹦鹉寨更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爱鸟人士常年蹲守拍摄,是发展康养旅游的绝佳胜地。

思茅港镇共有茶叶面积11500亩,分布在茨竹林、大车树、弯手寨、凉水箐4个村17个村民小组,其中茨竹林村还有280亩百年老安寨古茶,共有4000余株,茶树树龄最高360年以上,依老安寨山7片分布相望成园,每片古茶园周边植被树木均不同,分片生长在白花树、刺桐树、柏枝树、樘梨树等各种树林之中。老安寨古茶属普洱中小叶型茶,保存2年以上的古茶口感与困鹿山古茶相似,每年产量600公斤左右,汤色透亮,香气四溢,回甘味足,是思茅区境内唯一连片、历史百年、原始生态的古茶园。

“开采节,我们安排了4月10日全天,从上午10:30开始直到下午18:00结束。上午我们在老安寨古茶园安排了祭茶魂、揭古茶碑仪式、开采节文艺活动暨春茶拍卖活动,活动现场将对茶王‘贡牛’、茶姑‘麻牛’当天采摘鲜叶、7片区当天采摘古茶鲜叶和99饼老安寨古茶进行拍卖。参加开采节的朋友们还可以在古茶园品到思茅港镇特色美食、喝到免费古茶、赏到春天美景。”肖端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思茅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区广播电视局局长、区融媒体中心主任余朝庆就活动前后的宣传报道安排回答了记者提问。(何永富)

【责编:刘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