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云南巧家:“三抓三强化”下好乡镇党委换届 “先手棋”

2021-04-07 15:23     中国发展网

业务培训会

换届工作会

中国发展网讯 为实现乡镇党委高质量换届,云南省巧家县针对本县区乡镇党委换届面大量广、层次差异、任务艰巨的客观实际,早谋划、早部署、早组织,从开展业务学习、干部调研、严肃纪律等方面提前着手,下好换届工作“先手棋”。

抓学习培训,强化换届业务保障。巧家县坚持学习培训先行,围绕乡镇党委换届业务、换届风气监督等工作内容,对参与换届的乡镇业务人员、指导组、考察组共计120余人进行了集中培训,通过采取会议培训、交流讨论、现场答疑相结合的方式,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等政策规定,详细解读了每个换届程序、业务规范、工作要求,同时,组建换届工作专班对换届重点难点问题“在线点单”,由骨干“专家”一对一答疑解惑,确保换届有章可循、依法依规。

抓干部调研,强化换届人才保障。巧家县坚持近距离、深层次、全覆盖接触干部,16名县处级领导分别挂钩联系16个乡镇,带头对乡镇领导班子进行一线调研、分析研判,探索建立以“政治素质考察和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干部考察、近距离了解”为内容的“1+4”知事识人体系,重点了解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白鹤滩水电站移民搬迁、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工作中的综合表现,建立干部信息库。通过梳理现任乡镇领导班子人员情况,对照换届职数设置、结构要求,精准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确保新班子结构优功能强。

抓监督执纪,强化换届纪律保障。巧家县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通过“巧家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转发宣传换届政策和纪律,宣传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经验做法,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利用“12380”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受理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建立以换届风气监督为重点的快查快结机制,对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同时,成立了4个乡镇党委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下沉到村对全县乡镇党委换届风气开展实地督查督办,要求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和参与换届工作人员作出“十严禁”换届纪律承诺,共签订承诺书680份,要求广大干部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严守换届工作纪律和人事纪律,努力营造了一个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用铁的纪律保证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健康有序推进。(余朝波 向清银)

【责编:刘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