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湖南衡阳市:“党建+河长制”开创河长制工作新局面

2021-12-27 14:5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衡阳市委组织部与市河长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党建引领、五联共建”,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河长制工作高质量开展的通知》,要求县市区各级党委(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河长制工作高质量开展,通过“党建+河长制”,把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学史力行”,解决沿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河湖治理全面深入开展。

衡阳1

11月9日,衡阳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秦国文巡河湘江

衡阳2

11月8日, 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级总河长朱健巡查蒸水

衡阳3

衡阳市水利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各县市区河长办和组织部门相继联合发文,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开展“党建+河长制”工作,并进行了具体安排布置。各基层党组织按照上级要求相继开展工作。

其中衡阳市水利局党委下发《衡阳市水利局“学党史,办实事,建设幸福河湖”实施方案》,安排下属10个党支部分别联系10个县市区,共选取10条小微河流,联合乡村社区,投入资金,开展“幸福河”建设。

目前10个党支部全部按照局市水利局党委要求,分别在联系点乡村、河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宣传河湖保护;召开屋场恳谈会,听取当地百姓对“幸福河”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联系河流(河段)进行河道保洁,清理河道及河岸垃圾,筹措资金,进行“党员示范河”建设。

各县市区在红网、省水利厅网站、“衡阳河长制”微信公众号报送大量“党建+河长制”稿件,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各级河长办将“幸福河湖 你我同行”宣传活动作为“党建+河长制”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积极组织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46次,开展“幸福河湖 你我同行”宣传活动265次,党员参与人数10000余人。

衡阳4

市河湖与水资源中心在衡南县江口镇开展宣传活动

各县市区综合运用宣传栏、横幅、村村通广播、报纸、电视、网页、公众号等媒介,并采用抖音等新媒体方式进行了宣传。各乡镇、村社在河边竖立“党建+河长制”宣传栏,在宣传栏中介绍联合党委组织机构、工作措施、党员认领河段、活动开展、河湖治理成果等情况,让当地百姓了解到身边党组织正在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党员正在积极带头行动。

衡阳5

衡东县荣桓镇“党建+河长制”宣传栏

 通过以党建为引领,五联共建,发动群众,带领群众,提高基层河长制的管护能力,将河长制工作做到实处,解决人民群众涉河“急难愁盼”问题,“党建+河长制”取得积极成效。

组织联商,将党组织建在河流、流域上。在县级建立河流联合党委89个,各乡镇(街道)在河流建立河流联合党(总)支部768个。各党委、支部经常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河湖问题300多个。

党员联护,在认领河段建立党员示范岗,打造党员示范河。全市15个县市区(园区)及189个乡镇(街道)建立党员示范岗8728个,建立联建点167个,认领河段2685公里。党员每人捐款100元以上,购买并在河边亲手种植一棵树,经常性到认领河段开展“垃圾清零”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各种途径筹集河流治理资金3100万元,对联建河流(河段)开展河道保洁、清淤疏浚和岸坡修复等工作。

衡阳6

开展党员“捐赠一棵树 绿化一段河”义务植树活动

衡阳7

衡阳县佝偻乡凤凰桥河经过清淤疏浚后

党群连心,引导群众参与河湖保护。各级党组织相继在河边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346次,活动一般都有当地党员参与,既宣传了河长制,也解决了河流存在的实际问题。召开屋场恳谈会1000多场,了解了当地河流的实际情况,了解当地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因地制宜制定治理建设方案,多方筹措资金开展建设。

衡阳8

衡南县咸塘镇高桥村召开河长制屋场恳谈会

部门联治,河道保洁常态化,实现“垃圾清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重点以开展河道“垃圾清零”行动为抓手,开展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持之以恒,实现了河道保洁常态化。截止至11月底,各级各部门投入45000多人次,投入2200多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出动挖机300多台、船舶150多艘、垃圾运输车800多台,其它清理设备400多台,共清理河道6000多公里,清运垃圾25570多吨,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衡阳9

衡山县店门镇志愿者在能仁港进行河道保洁 

上下联动,推动河湖问题迅速解决。各河流联合党委和联合党(总)支部定期召开“党建+河长制”工作会议,市、县、乡、村河长办(河长制工作站)建立联动机制,对于难以解决的问题逐级上报,推动解决。特别是上级交办、群众举报的问题,结合“有奖举报+挂牌督办”机制,推动河湖问题迅速解决。

衡阳10

石鼓区角山镇常态化“清四乱”清理河岸种菜

“党建+河长制”工作的开展,将各级党组织日常工作开展到河湖第一线,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宣传了河长制,联动各方力量,解决了人民群众涉河“急难愁盼”问题,开创了衡阳河长制工作新局面,打造了衡阳河长制工作新亮点。 (刘民伟 邓勇  唐朝晖)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