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江苏:泰州市姜堰经济开发区“书记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2-29 17: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12月25日上午,在泰州市举办的2021年度人才工作“书记项目”述职评优活动中,姜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市场化思维 务实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项目成为耀眼亮点,获评泰州市人才工作“十佳书记项目”。

姜堰经济开发区的这一“书记项目”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有效破解了“招工难、招才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投入运营后,已为全区1600多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五万五千多条,帮助近万人解决就业;开发区今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50名,入选省“双创计划”4人,占泰州市六分之一,人才招引质效在泰州市同类园区中名列前茅,姜堰区引进高层人才661名,入选省双创计划8人,高达泰州市三分之一;“人才集群”加快了“产业转型”步伐,杰太、亮点、亚电等10多家企业,进入上市企业培育库。

姜堰区委常委、姜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荣明说,确立这一项目,源于“三个等不起”。企业生产经营“等不起”。在开发区举办的10多次企业家座谈活动中,企业家谈得最多的是人才,缺的最多的也是人才;产业转型“等不起”。近年来传统企业聚力转型升级,但人才集聚的力度没有跟上产业发展的速度;园区高质量发展“等不起”。园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政府再也不能大包大揽,市场化引用人才是大势所趋。

今年,姜堰经济开发区围绕“三个市场化”,组建人才工作“书记项目”专班,强势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

市场化运作,“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专业谋划,邀请专业机构,对2万平米的产业园进行整体系统规划。专业组队,面向全国“点对点”招引入驻机构,首批优选18家企业,涵盖各类服务功能。专业运营,与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战略合作,聘请高水平的专业运营团队,借力运营园区。

市场化激励,“让优绩者优酬”。政策引领,出台《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暂行办法》,设立1000万专项资金,“真金白银”奖补入驻机构。服务推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岗位开发、直播带岗等模式,助力企业“用人不断档”,实现做大人力资源市场与提高企业人力资源使用效益的“双赢”。以绩计酬,坚持以质效论英雄。今年质效最好的一家机构预计全年开票近2亿元,解决企业用工3100多人,可获奖补150多万元。

市场化引用,“让金子更发光”。在“引”上突出实用管用,落实“凤城青年人才集聚计划”,走进高校、研究院一线,挑选适合本地,适岗顶用的人才。今年累计吸引3598多名高校学子来姜。在“留”上突出环境营造,丰富人才生活圈,投入3.6亿元,高标准打造开发区人才“邻里中心”。拓宽人才朋友圈,组建人才联盟,今年拿出120多万元,累计开展各类活动80多场次。在“用”上突出创新引领,合作建设产业研究院、博士院士工作站等,为人才引领产业发展搭建平台。中来光电人才项目已产生巨大效益,N型TOPCon 2.0电池技术,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明年公司销售将突破100亿元。(姜存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