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江苏姜堰经济开发区:2400亩低效闲置用地成为“高产田”

2022-01-10 13:4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在泰州市近日举行的“三比一提升”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中,姜堰经济开发区以“亩均论英雄”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有力抓手,催生的一批好项目成为耀眼亮点。2021年,姜堰经济开发区将2400亩低效闲置土地精耕为“高产田”,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增长26.5%,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坚持税收、技术、排放、能耗“四论”并举,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去年共清退高污染、高能耗项目23个,腾出900亩建设用地。一批含金量高、含新量高、含绿量高、含碳量低的“三高一低”项目落地生根,总投资127亿元、新签约的27个亿元以上项目,均未新增用地。收回南洋电缆闲置的500亩土地,利用104亩重点打造中国泰州智能应急产业园,目前,园区注册企业210多家。翔龙无人机项目进驻园区后,3个月时间实现开票销售6000万元。

姜堰区委常委、姜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荣明说,土地资源紧缺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亩均论英雄”为打破这一“瓶颈”提供了有力抓手。2400亩低效闲置土地盘活后,为项目增添了新活力。2021年,开发区新上亿元以上项目36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2个。‘技改’有力支撑了‘亩改’。去年,11家企业利用520亩存量土地实施技改项目;76家企业‘零新增用地’,实施技改项目87个;可新增开票40亿元,税收2亿元。

“亩均论英雄”成为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破解土地要素紧缺瓶颈的有效措施。江苏泰达控股集团盘活江苏龙邦碳纤维材料有限公司长期闲置的217.6亩土地,投资10亿元,新上智慧化工厂项目,厂区内同步建设光伏电站。这一国内棉纺织行业首家智慧化工厂投产达效后,亩均税收可达50万元,年新增开票销售15亿元,新增入库税金7600万元。(王华 姜存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