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受邀参与编撰《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年鉴》

2022-04-25 15:28     中国发展网

近日,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接受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出版集团邀请,将参与联合编写《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年鉴》。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为了助力谱写好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这篇大文章,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牵头,组织研究、编写和出版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年鉴》工作。

长江经济带横跨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是中央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编撰《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年鉴》,旨在记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现状和变化趋势,突出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下,沿江地区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

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集聚了各级政府部门及发改等领域的重要创新资源,以“专家带团队”的模式,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战略规划、生态保护、区域经济、绿色经济、产业经济、军民融合、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人才战略、城市建设、品牌战略、产教融合等方向的研究与实践,充分发挥创新型战略智库优势,持续加强智库成果建设。在袁羽钧院长的带领下,近年来,研究团队取得了丰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研究院以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融合战略为宗旨,深入开展”一带一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黄河流域等国家重大战略研究课题,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根本遵循,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成果实践,特别是在决策咨询、战略规划、公共政策、区域经济、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方面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型智库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年鉴》编撰工作将于近期正式开展。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牵头下,中国科学院、水利系统、环保系统相关研究机构,沿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和部分省的社会科学院、环科学会均将参与到本项工作中。(袁雪飞)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