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美丽大花园 幸福新沈丘——欢迎您投资兴业

2022-05-16 17:42     中国发展网

沈丘——豫东平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正以她昂扬的姿态阔步迈向新时代。“十四五”深化之年,沈丘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导向,致力于打造投资的洼地、兴业的高地,诚邀国内外客商前来洽谈合作、共谋发展。

一、县情概况

沈丘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豫皖交界处,是河南省融入“长三角”的“东大门”,是中原经济圈和华东经济圈的“交汇点”,也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撑点。辖22个乡镇(办事处),612个行政村(居委会),户籍总人口140万,常住人口96万,县域总面积1080平方公里。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全国奶业发展百强县、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被命名为中国聚酯网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玉雕文化之乡。

人文历史悠久。自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设县至今,沈丘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蒙学经典《千字文》作者周兴嗣的故里和中原槐文化的发祥地。区位交通便利。沈丘自古就有“梁、宋、吴、楚之冲,齐、鲁、汴、洛之道”之称。境内现已形成公路、铁路、高速、高铁、水运五位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沙颍河通江达海,年吞吐量1000万吨,内运可至(上海)洋山港,出海可达(美国)洛杉矶。工业发展迅速。全县已形成钢铁、食品和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农业资源丰富。全县耕地面积114万亩,优质小麦种植面积23万亩,拥有全国唯一的“槐山羊国家地理标识”,是全国槐山羊养殖和板皮出口基地。人力资源充足。以沈丘为中心两小时经济圈,城乡人口多达1亿人。劳动力资源富裕,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投资环境优越。沈丘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素有“小上海”之美誉。沈丘人思想解放、开放开明、敢闯敢试、大气包容。全县上下致力于打造豫皖两省边际营商环境最优县,为国内外客商营造“门槛最低、成本最小、信誉最好、回报最高”的投资环境。

二、招商方向

沈丘县委、县政府结合本地区位优势,围绕打造“三城两园一小镇”,积极实施“三招三引”(招才引智、招企引税、招大引强)战略。钢铁新城。以周口钢铁为主体,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优、做强钢铁产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全力打造主业突出、配套协作、特色鲜明的钢铁新城。高铁新城。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建设“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园林城市、海绵城市、生态城市,打造绿色、环保、滨水、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智慧新城。临港新城。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以港口物流园为主体,发展港、产、园、城深度融合的临港经济,打造“中原联运新港城,河南出海桥头堡”,建设豫东南皖西北最大的港口物流城。现代食品工业产业园。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以国内休闲食品企业前三强金丝猴集团为主体,打造年产值突破千亿元的休闲食品产业集群;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雪荣面粉和国内主板上市公司500强企业瑞茂通为主体,打造豫皖边际高端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以央企大唐电信、上市公司凯旺电子为主体,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培育新兴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聚酯网特色小镇。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以晶鑫科技为主体,培育壮大聚酯网产业集群,打造年产值突破千亿元的聚酯网特色小镇。

三、优惠政策

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亩均投资强度超过260万、亩均年税收高于11万元的工业项目可单独供地;投资5亿元以上的主导产业项目和10亿元以上的产业园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精准扶持。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出口创汇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来沈投资。重点引进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大、税收贡献大以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成长性产业项目。国内外知名企业将公司总部、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入驻本县的,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