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四川德阳市商务局传达学习全省商务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

2022-05-18 14:55     中国发展网

5月13日,四川德阳市商务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商务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抓紧抓实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彬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商务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商务工作实际谋篇布局,工作部署符合中央和省要求以及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全省商务发展实际,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商务工作总结实事求是,2022年工作落点实、目标明、措施准,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为地方商务部门做好2022年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全市商务系统要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目标,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商务工作座谈会、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商务厅“三干三总”工作要求,靠前发力、适时加力,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商务系统将按照省商务厅的安排部署,大力实施“四个计划”,全力推动商务稳增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全省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德阳力量。一是大力实施“产业提升”计划。统筹实施两业融合、全域旅游、消费升级等服务业“九大专项行动”,强化企业梯度培育,引导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规做强”,紧盯省105项目和市重点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考核,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推动保罗(德阳)大健康产业园、中国玫瑰谷、文德会展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是大力实施“消费提振”计划。加快实施消费新载体、新场景打造行动和消费新增长点培育行动,推动特色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激活农村消费潜力,活跃夜间经济消费、发展线上消费、节庆消费,促进汽车、智能家电等升级类消费。三是大力实施“外贸提速”计划。聚焦稳住外贸基本盘,依托进博会、广交会、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等平台持续开拓市场,不断优化进出口结构;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工程,加强外贸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培育,招引加工贸易、跨境电商、国际物流企业入驻,壮大外贸主体队伍,向省上推荐一批优质企业;实施外贸增量行动,针对重点潜力企业建立“一对一”指导服务机制,做好非自营进出口转化。四是大力实施“服务提效”计划。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宣讲政策、收集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及时兑现中省市稳增长、促消费各项惠企政策,制定完善商务政策;坚持周监测、月调度工作机制,动态掌握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加强预警预测和末梢管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指出,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对今年需要重视和着手抓的几项改变格局、奠基长远、走在前列的标志性大事作出了详细安排,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商务干部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商务系统要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学习锻炼,快速整体提升专业水准,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局班子成员,各区(市、县)、德阳经开区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局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杨振林)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