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携手数字工业 助力双碳目标 工业互联网培育工业绿色发展动能论坛召开

2022-05-25 16:32     中国发展网

5月24日,工业互联网培育工业绿色发展动能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携手数字工业 助力双碳目标”为主题,来自工业互联网、智慧能源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百余嘉宾出席论坛,围绕“工业互联网+双碳”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据介绍,该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数字工业1

论坛现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郭学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为论坛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广域铭岛智慧能源方案总监黄勇彪、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副教授李明涛、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副院长魏旻等嘉宾带来主旨演讲。

数字工业2

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演讲

焦念志院士带来了题为《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计划》的主旨演讲。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由焦念志院士发起,已经得到多个国际组织、全球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30个国家的7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支持。焦念志院士表示,我国的工业信息技术,特别是信息和智能化的控制可以帮助海洋气候环境模拟试验体系,今天在这里向工信部、院校单位和工业信息相关企业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加入该计划。

“钢铁工业是中国第二大碳排放行业,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节能减碳,将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干勇院士通过视频演讲的方式,作了《工业互联网推进流程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分享。他表示,“十四五”期间,智能制造将是流程制造业技术创新的主要抓手和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数字化在流程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是重要的一环。通过应用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将产业节点数字化,可以为监管部门提供决策数字依据,通过实现跨越性信息共享,最终达到生命周期管理、质量追溯、供应链优化。

数字工业3

广域铭岛智慧能源方案总监黄勇彪演讲

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代表,黄勇彪在论坛上分享了《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低碳应用》。黄勇彪指出,广域铭岛是吉利工业互联网全球总部,打造的际嘉(Geega)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成熟的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工业物联网等技术及SaaS化能力,从绿色集约生产、能源动态配置及能耗和碳排放管控等方面切入,打通生产和运营环节的能源数据链条,实现运营指标从采集、到监控、又到评估、再优化管控、经营决策的数字化闭环管控,帮助企业精准降碳、智能降碳。

数字工业4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副教授李明涛演讲

李明涛在《数字孪生助力节能降碳》主旨演讲中表示,能源系统数字化、智能化是节能的重要途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在信息空间构建了一个可以映射表征物理设备的虚拟系统,通过系统建模、仿真、优化与控制,实现能源系统最优运行的智慧“导航”,甚至“无人驾驶”,助力能源企业提效、降耗。

数字工业5

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副院长魏旻演讲

魏旻作了《工业物联网提升企业数据流动水平赋能企业绿色发展》主旨演讲。魏旻指出,重庆邮电大学工业物联网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工业物联网研究的团队之一,率先开展时间敏感网络关键技术与设备、工业物联网可信安全平台等课题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希望能进一步打通“产学研”转化通道,推动成果落地,并向产业链企业推广应用,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

数字工业6

论坛嘉宾对话

随后,在论坛对话环节,嘉宾们围绕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工艺优化、新材料等发展方面的经验,针对如何加强工业创新领域合作,以制造业绿色发展转型带动经济复苏,促进实现更加强劲、低碳、健康的全球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深度剖析了未来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绿色发展的趋势和发展方向。工业互联网为基石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通过一步一个脚印,有序落地。未来,工业互联网将还为中国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演进升级,注入强劲、持续的绿色动能。(薛非)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