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四川达州:出台“硬货”举措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22-05-31 10:53     中国发展网

5月27日,笔者从四川省达州市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减负、渡过经营难关,结合该市实际情况,市政府于近日制定出台了《达州市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

据统计数据显示,该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容纳了最多的就业人员,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涉及各行各业,与民生息息相关。当前,疫情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增加,一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不断加大。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准研判、周密部署,迅速推出有利于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的“硬货”举措,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切实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输血补气”,进一步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据了解,“十条措施”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抓企业,加强困难企业帮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壮大市场主体”的指导思想,坚持政策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政策导向。重点对照近期国家、省级层面密集出台的“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在制定过程中,及时做好与上级部门沟通请示,全面、准确把握上级精神,立足达州实际,真正把对市场主体惠及面最广、信心提振最大的政策吸收进来。

坚持需求导向。持续跟踪《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对广大市场主体关注度较高、反应强烈的部分条款进行了再研究、再细化。如推进减税降费落地、切实降低经营成本、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努力扩大市场需求等政策。

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调研民营企业200余家、个体工商户8300余户,组织41家民营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梳理总结出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五大难题”。对市场主体诉求比较强烈的,在“十条措施”中尽量予以体现。

据悉,本次《十条措施》重点从4个方面制定过硬政策支持,拿出真金白银激励,帮助市场主体强信心、解难题、渡难关,力促该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加大稳岗减负力度。聚焦失业保险、医保基金、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阶段性降低保险费率等政策,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对不能按时缴纳职工医保基金、住房公积金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缓缴。

加大要素保障力度。重点在租金减免、水气费用缓缴、清理拖欠账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推动各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及时结清拖欠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账款。

加大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理让利,通过提供中长期贷款、降低利率、展期或续贷等方式,积极支持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且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确保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率不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加大消费刺激力度。鼓励开展全民消费活动,各县(市、区)(含高新区、东部经开区)6月底前分别拿出不少于100万元的财政资金,引导企业开展促销打折、优惠让利活动。同时,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开展观影观演、文体比赛等多种形式的职工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胡友玲)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