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四川绵阳吹响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2022-06-23 15:01     中国发展网

6月15日,位于四川绵阳市高新区永兴镇的新型显示产业园A区项目建设现场,多名施工人员同时作业,一栋栋厂房雏形已现。

绵阳1

(绵阳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园内,四川华尔科技有限公司新厂房)

建设速度飞快,企业招引如火如荼。“各方都十分积极。”相关负责人说,园区此前做了细致调研,根据企业需求,“一对一”“定制”理想厂房,配套用房、物流仓储设施一应俱全。现在,已有10余家意向性入驻企业,翘首以盼尽快“拎包”入驻。

一个园区,就是一个引擎。

时间,回溯到3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主持召开“园区提质”“企业满园”专题会议,强调把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推进园区向更高层次发展。

提质,助推结构调整;满园,激发经济活力。各园区真抓实干,各显其能,以问题为导向,上下结合,破浪前行。

积极的姿态

从顶层设计,到谋篇布局,再到系统补短,这是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精准发力

5月18日,巨星集团稀土永磁新材料产业园、麦迪克莱光储一体化项目、埃克森新能源产业园同一天落户绵阳。三个百亿级重大制造业项目同时落地,在该市历年的集中签约活动中尚属首次。

绵阳2

(5月18日,绵阳市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成绩给人惊喜,也引人关注:绵阳,为什么能?

今年以来,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速度情结”有之,“换挡焦虑”有之,能否在复杂形势下排除干扰,考验的正是发展定力。

抓园区,就是抓发展。历经30年发展,当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园区15个,是全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综合保税区的地级市。但我们也要清楚看到,主导产业不强、发展质效不高、发展环境不优等制约园区发展的短板依然存在。

绵阳3

(绵阳综合保税区)

困局如何破?

绵阳决定: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一年转形象,两年见质效,三年大变样,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这既是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之举,也是全面把握市情特征,面对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动出击的应变谋变之道。

有关部门立即行动,在全市启动针对产业园区发展问题的细致摸排调研,意在寻找园区发展的不足,了解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所需。

绵阳4

(绵阳高新区“招才引智”活动)

坚定,体现在细致举措上。今年以来,市经信部门到一线了解园区发展和企业困难问题解决进展情况后,梳理整理出了园区主导产业特色化、集约化不足等问题,为政策制定提供方向。

坚定,体现在顶层设计上。该市成立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领导小组,走特色化、集约化、人性化发展之路,研究制定“1+1+N”的园区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大力开展“园区提质”“企业满园”七大攻坚,人才十条、招商引资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随之出台,外塑“颜值”,内提“气质”,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系统的推进

从主动服务,到靠前入驻,再到“软”“硬”兼施,这是让企业专心发展的用心用情

了解企业诉求、倾听企业声音是第一步。要实现园区提质,贴心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也是重中之重。

各园区从优化发展环境入手,坚持“软”“硬”兼施,建管并重,推动行政效能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全面改善。

绵阳5

(游仙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桥通路畅绿化美)

作为游仙区80%规上工业企业集聚地,从高空俯瞰,游仙高新区却是“绿油油”的,不仅对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进行高标准建设,还规划了学校、医院等生活配套,拥有仙山植物园、东山公园、东湖公园等城市休闲绿地。同时,该园区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1250亿元。“产城一体、园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尽显。

绵阳6

(绵阳惠科厂房)

有形的道路在拓展,无形的服务在搭建。

“现在很方便,不出园区就能办理。”日前,惠科显示模组项目工作人员瞿倩将办理厂房施工许可证的资料,放心交到临港经济发展区(东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程书伟手中。

瞿倩说,惠科显示模组项目进行厂房内建设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以前必须前往区住建部门,自从涪城区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后,很多事务都可以帮忙代办。“这次办理施工许可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取件,服务真的很周到。”

一步接一步,一环扣一环。当前,积极探索“园区事务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已成为绵阳各地各园区的方向——

走进江油高新区,正在建设的天宜上佳绿能新材料创新产业园塔机林立、焊花飞溅。企业负责人赞不绝口,“市级相关部门集中入驻,为我们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不出园区就可办事。”

梓潼工业园区推动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向“企业服务中心”集中,受理类事项一窗办结率达100%;科技城新区直管区以高质量金融科技赋能“企业满园”,为四川九洲集团下属某企业定制个性化2000万元融资方案……

一桩桩成绩、一次次肯定,传递出绵阳发展园区的决心。要问绵阳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密码是什么?“用心、用情”,就是答案。

澎湃的动力

从精准定位,到合理布局,再到产业聚集,这是推动园区产业“专精特优”的科学谋划

如果说,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将带来“企业满园”;那么,科学布局主导产业,带来的则是园区“提质”。

绵阳7

(科技城新区安州大道)

日前,高新区河北-平武工业园,四川中久国峰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试产。作为一家掌握新型显示产业领域“卡脖子”材料核心技术的企业,该公司量产后可直接为绵阳新型产业显示相关企业配套。

在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已成规模。当地围绕产业链条,依托长虹、京东方等骨干企业,着力引进玻璃基板、高世代液晶等上中下游企业,打造产业发展“集团军”。今年1至4月,新型显示及半导体产业实现产值53.7亿元、增长55.2%。

绵阳8

(科技城新区创新基地)

园区升级之路,其实与产业升级在“同一个频率”。

跳出四川看绵阳,对标发达地区、对照先进标准,该市园区发展仍然还有较大差距,主导产业规模、龙头企业数量与中东部地区具有一定差距。

专注发展聚焦点,绵阳将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作为发展蓝图之一,提出持续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为重点做强工业,以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为重点做大服务业,以实施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三品”工程为重点做优农业。

与此同时,加快“镇园之宝”培育,推动每个园区至少有一个“镇园之宝”,招引配套企业随之而来,推动产业建圈强链补链。

“指挥棒”导引下,绵阳各地各园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明确各自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轰轰烈烈打响了一场场“精准”“招引硬仗”——

涪城区成立“涪城荟”招商联盟,组建150人以上的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聚焦主导产业、锁定重点区域、瞄准重点企业,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和重点项目信息库,开展定向性、跟进式招商;安州实施招商引资项目专员制度,实行“定人、定时、定责”服务模式。1至5月,签约项目14个,协议引资113.38亿元;梓潼县正全面开展园区土地“清闲促建”,依法回收“供而未建”土地,新建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引进13家企业入驻,推动主导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

夯基垒土、登高望远。绵阳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其势已成、其兴可待!(王野)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