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2022年“城市创新生态论坛”将于7月10日在苏州召开

2022-06-27 15:23     中国发展网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赋能产业创新集群,7月9日-11日由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委组织部、苏州市人社局、苏州市科技局、苏州创新生态研究院承办,新华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苏州银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等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城市创新生态论坛(苏州)”,将携万众瞩目的《 “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分析报告》(2022),邀您共赴这场盛夏之约。

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中国坚持创新驱动,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完善创新规则和制度环境。城市发展也不例外,鸟择良木而栖,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城市创新生态系统是产业创新集群的热带雨林,直接决定了城市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推出了《“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这份由苏州创新生态研究院院长施琴芬博士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清华大学、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苏州科技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多方研究团队报告一出,便引发了国内外的密切关注和热烈反响。联合国科学与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主席彼得·梅杰也认为,城市创新生态指数的发布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希望研究团队发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地研究下去。

过去的一年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多地疫情反弹,产业链、产业生态、城市韧性面临巨大的挑战。有了20年、21年报告的珠玉在前,2022年的指数报告更具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它不仅仅是一份排名榜单和分析报告,更是各地政府的数据库和决策参考,企业寻觅栖木、谋划扩张的指南针。

作为年度跨界学术盛会,论坛本身也是大咖云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科技部原副部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燕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缉慈,苏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凤等做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苏州市原副市长陆春云、东南大学教授胡汉辉、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叶强、北京大学教授董小英等将围绕“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赋能产业创新集群”进行精彩对话。7月11日还将举行“苏州30人论坛”闭门会议,就创新生态与集群的协同机制展开讨论。届时,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新华社总经理室常务副总经理余孝忠、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副总裁韩煦东、上海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浙江大学教授王春晖等专家将和演讲嘉宾、圆桌对话嘉宾一起深入探讨“创新生态与集群的协同机制”,共同探讨如何实现创新资源和生产能力的最优配置,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作用,有效促进创新要素的加速聚集和增值,降低创新的成本和风险,让创新成为动能转换的核心和引擎。

七月的苏州,是太湖的潋滟水光,是拙政园的映日荷田。入夏的苏州,也将有一种热切的声音,从金鸡湖畔传向世界。(薛非)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