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小红书上的露营,2022年“喷井式”增长

2022-08-02 16:51     中国发展网

如果说2020年是国内露营元年,那在小红书上可以发现,今年露营态势猛增,露营逐渐成为更大众化的户外活动。

年初小红书发布《2022十大生活趋势》中指出,2021年,露营从小红书上火出了圈,全年笔记发布量同比增长超过5倍。据行业人士分析,露营自去年春天快速增长,但到中秋、国庆假期才真正成为一二线城市大众化生活方式,2022年春天到来后,露营等户外运动将有可能向更广区域、更大人群延伸。

从今年五一开始,多地营地主感受到了大众露营的爆发力。

大热荒野的营地遍布一线城市,其创始人朱显介绍,五一的订单量是清明小长假的两倍左右,进入6月,露营热度还在持续上涨,北京、上海的部分营地因疫情在限流或封控中,客流受到一定影响,但用户的咨询量居高不下,当疫情稳定后,有望出现报复性的增长。

业内人员表示,上海的营地在五一期间因疫情未能开业,6月的景况基本是一开票就秒没。虽然上海及周边的营地今年因疫情受损严重,但他对营地的前景依然很有信心,在国内其它城市的营地正在规划中,预计在今年内竣工营业。

结合多位从业者的观察,2020年时,国内只有零星的营地分布在北京、上海、广深周边,2021年时,露营风刮到杭州、成都、西安周边,营地业态渐多。而营地建设、运营,真正的爆发之年是2022年。

今年五一前,多地的营地像新芽一样往外冒。

从行业人士处了解到,北京的营地数量从去年的不到50家增加到五一前的近180家,后续还在持续增加。有营地创业者透露,广州、深圳周边兴起了大量的风格营地,有的偏向于汽车风格,有的偏向于丛林、钓鱼。华南地区露营旺季更长,那里的营地创业者更加积极。

今年年初,露营第二梯队成都、西安、杭州的创业者原本有些忐忑。

别趣露营创始人段老师一度担心没有客人。但结果是,今年春天以来,“成都周边大部分营地都是爆满状态”。

“太火爆了”,营地策划人Gary说,西安周边营地的营位在五一前已经全部订完。小红书的数据显示,2022年是西安露营热潮爆发之年,今年5月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约11倍,增速高于全国。目前,露营在西安的热度还在继续,这个6月,每周都有新开业的营地。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入驻小红书的露营地商家近1000家。与2022年4月公布的700家相比,这一数据出现快速上升。对于新兴露营地品牌而言,面临的一大利好是拥有大量的感兴趣的新客,正如易观报告提到的,未来两三年仍将有大量人群体验拎包入住式露营。而这些人群聚集的小红书,自然将成必争之地。

Gary表示,露营给本地客源提供了微度假场景,“疫情之下,文旅业哀鸿遍野,露营地就是激发民宿、酒店、景区活力的一缕光”。高渐的感受是,不止旅游,一些出行品牌也开始运营小红书,因为他们发现用户在那儿。

以露营的走红轨迹来看,值得讨论的是它没有发生在传统的户外运动、出游等垂直兴趣社区或平台。上述互联网行业人士认为,小红书、抖音这样的内容社区,正在承担起垂直社区的部分职能,并在内容丰富度、及时性等方面拥有优势。随着平台增长与泛化,未来也将会有更多小众潮流从这些平台出圈。

【责编:晓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