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四川壤塘:开展壤巴拉文化旅游成都行集中展陈活动

2022-08-25 12:13     中国发展网

8月24日下午,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喜迎二十大、奋进壤巴拉”2022年“壤塘文化旅游成都行”集中展陈活动在成都文轩美术馆开展,现场一曲《壤塘迎宾曲》拉开壤巴拉非遗文化之旅的帷幕。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杨克宁,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作明,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新华文轩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罗勇,四川省政协地联委主任李华峰,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西南民族大学校长刘玉彬,阿坝师范学院院长向武等领导及阿坝州、壤塘县在蓉退休老领导出席活动。

壤塘1

壤塘县位于川甘青区域结合部,是康巴、安多、嘉绒三大区域文化交融之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厚璀璨的壤巴拉文化,享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之称。近年来,壤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众多濒临失传的“非遗”实现活态传承,成功申报12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涵盖了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等非遗类型。历年来,壤塘立足文化资源富集、非遗文化厚重的实际,提出“文化强县”的发展战略,努力从“藏在深闺人不知”的文化资源大县向“天下谁人不识君”文化产业强县转变。

壤塘县委副书记孙宏斌表示,此次活动是展露壤塘的文化和活力的大事,能够增强文化自信、突出壤塘非遗符号、讲好非遗故事、彰显壤塘文化魅力,努力把壤塘建设成为国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川甘青结合部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县。

壤塘2

活动现场,壤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木滚代表中共壤塘县委、壤塘县人民政府向文轩美术馆赠“壤巴拉文化艺术推广基地”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杨克宁宣布壤巴拉文化旅游成都行展演活动开幕。

据了解,此次集中展示活动是壤巴拉文化艺术展览活动首次在四川成都集中呈现,旨在通过展览及交流活动促进壤巴拉文化走进一线城市,非遗文化艺术作品、文旅及高原农牧产品等上千件壤巴拉产品亮相了活动。

壤塘3

近年来,壤塘在丰厚的非遗资源的基础上,以“政府扶持+传承人自主创办”和“传习所(公司)+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成立了46个非遗传习所和9个非遗工坊的同时,在上海、景德镇等地创办20个“飞地”非遗传习基地,打造出乡村文化振兴、乡村产业振兴的新业态。

此外,除了壤巴拉文化艺术展览外,此次成都行活动还将举办壤塘文化专场演出、非遗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数十个独具壤塘风情的文艺表演也将亮相蓉城。当晚,壤巴拉节系列活动之“壤塘文化旅游成都行”文艺晚会将在成都新声剧场举行。(汤莉华)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