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决战四季度 奋战一百天” 成都市郫都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2022-09-23 15:15     中国发展网

9月21日,成都市郫都区召开“决战四季度 奋战一百天”动员大会,研判分析郫都区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困难挑战,明确举措为年底冲刺、决战决胜吹响了冲锋号角决战,就应该有决战的气势奋战,就应该有奋战的样子。

郫都1

▲郫都区“决战四季度 奋战一百天”动员大会

参会的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拼经济、搞建设是四季度摆在郫都区面前第一位的任务,他们将集中精力、竭尽全力,放手去拼,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区发改局:凝心聚力抓项目  全力以赴拼投资

“今年以来,全区遭遇多重困难挑战,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区委区政府响亮提出‘决战四季度 奋战一百天’,这是针对当前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和直击当前复杂局面的应对之举。”区发改局局长杨晓峰表示,区发改局作为经济发展牵头部门,将坚定不移围绕“以项目为抓手组织经济工作”,聚焦项目投资拉动,强化项目统筹服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郫都2

▲世界科幻公园效果图

据介绍,区发改局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紧盯项目促建,增强投资后劲。促进项目加快开工,突出科创新城、世园会等重点片区,按月度统筹制定项目开工时间表,通过容缺受理、提前预审等方式,缩短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全力推进科创大道、世界科幻公园等45个项目年底前开工建设。

二是强化服务保障,助力项目多投快建。完善项目问题清单归集办理机制,对进度滞后的项目,会同各有关部门上门服务,协调问题解决。

三是加强策划储备,做大项目基本盘。按照全市“三个做优做强”工作部署,分类明确各街道(镇)功能,构建区+街道(镇)+社区(村)项目集群体系,启动2023年重点项目包装策划储备工作,重点策划一批支撑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的重大项目。

区经信局:奋战100天 冲刺四季度  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发展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接下来的3个月,工业经济如何破题?区经信局局长付敏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实抓细工业经济稳增长措施,全力以赴抓项目、促生产,奋战100天、冲刺四季度。

郫都3

▲成都国盾融合创新中心

一方面是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引一批产业链重大项目和关键配套企业。依托国盾融合创新中心,建设国防工业科技成果西部转化基地;依托东方氢能产业园,引入四川省特种设备研究院,建设氢能产业西部检验检测平台——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等。

在项目促建方面,推动南京龙盾、东方电气、丰树、丁点儿等21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压缩项目建设周期,弥补前期因限电和疫情影响的项目进度;紧盯清陶、联拓、兴威食品、鼎然、岚洋、高福记、杨国福等8个项目,成立专班、倒排时间表、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 

在稳生产方面,聚焦产值排名前30的重点企业,积极争取天味家园、银磁材料等企业产能转移,鼓励九华圆通、重庆勃克啤酒厂等增加值贡献值较高的企业满负荷生产,重点跟踪成都客车四季度订单,争取扩大年度生产指标。

区商务局:聚焦建圈强力链  促进服务业稳回升

区商务局将锚定“四大目标”迎难而上,努力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企稳回升;创新供给体系,促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加速建圈强链,促进项目招引促建;拓展开放空间,促进外贸健康稳定。

郫都4

▲成都佛罗伦萨小镇

在促进服务业快速企稳回升方面,开展“一对一”服务专员深入企业活动,及时回应企业困难诉求;同时,集中开展达规上限企业培育百日攻坚行动,优化政策提振企业信心。

在促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方面,持续开展防疫工作,持续推出成都美食节郫都分会场活动、金秋爽购月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同时,以“线上+线下”方式培育新兴消费,引导传统商贸业和社区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在聚焦产业链加大项目招引方面,锚定“一心两廊三片”战略布局,一方面围绕产业集群和载体资源,加速项目招引,另一方面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

此外,促进外贸健康稳定方面,区商务局将坚持靠前服务,创新模式培育外贸主体,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

区农业农村局:锚定八大示范片建设  打好项目百日攻坚战

“按照这次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区农业农村局将聚焦八大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强化‘四抓四促’,全力打好百日攻坚战,力争新开工项目20个,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怀东表示,下一步,将按照“1+2+25+100”城乡网格化布局,聚焦八大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精心策划包装一批重大支撑性引领性农业重大项目。力争12月底前发布乡村振兴投资机会清单100条,组织推介会2场,新包装策划重大项目3个、总投资5亿元。

郫都5

▲乡村振兴集成示范东林片区

在项目服务方面,区农业农村局将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盯人盯事盯难点,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流程协调服务项目,以更强保障促进项目落地。同时,坚持“一个片区专班就是一个攻坚小分队”,实行“日督促、周调度、月总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专班推进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

区投促局:精准高效抓项目   奋勇争先进“红榜”

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不仅能为一个地区带来资本,还能带来技术、产品、市场、管理方法等,是区域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1至8月,郫都区引进重大和高能级产业化项目15个,完成全年目标进度的83.33%,排名同环第1位,全市第2位。其中“153”项目6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20%,排名同环第1位,全市第2位。

郫都6

▲成都智算中心

奋战一百天,决胜赢全年。作为招商引资牵头单位,区投促局局长余茜表示,区投促局将牢牢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理念,坚持整体联动,集智聚力引进一批高能级链主链属龙头项目,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行动期间,我们将会同各单位力争招引重大项目5个,其中“153”项目3个,高质量完成重大项目招引、内资、外资等市级考核指标,力争全市排名靠前,三、四季度进‘红榜’。”(刘小莉 刘刚钰 龚芮 郭芯屹 李黎)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