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江苏盐城经开区:深化绿色园区建设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022-09-28 16:07     中国发展网

绿色低碳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盐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宜居之城。

1

作为盐城市经济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主力军和对外开放的主窗口,盐城经开区锚定绿色低碳发展要求,放大中韩(盐城)产业园合作基础优势,持续深化开放合作、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坚定走在绿色低碳发展最前列,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

前不久,以探讨中韩绿色低碳领域合作为主题的中韩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该区推进绿色园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在会上作交流分享,引起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

近年来,盐城经开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抢抓“双碳”机遇,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扎实推进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先后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低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也为该区在更高水平推进中韩绿色合作园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3

树牢绿色理念 提升发展能级

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产城融合核心区,盐城经开区按照第四代中外合作园区的建设要求,不断引入国际先进管理模式,打造高起点、智能化、生态型、可持续的国际化新型产业园区。全面接轨上海,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先进经验,大力发展以数字和智能科技为基础的现代服务业,推动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引领开发区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今年1至8月份,全区新兴产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161.5%,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能级进一步增强。

4

强化科技创新 促进绿色转型

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三年全覆盖,争创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依托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等载体平台,已集聚科技型企业21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8%,拥有33个省级企业研发机构。205家市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成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验收,正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5

发展低碳经济 推进循环改造

大力推进企业节能减排,构建资源循环利用、能源梯级转换、产业持续发展、环境充分保护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57家单位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深入实施再生水回用工程,水回用量超过1900吨/天,构建了再生利用和再生水使用等循环利用产业链,全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园区。在2021年度商务部对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评价中,该区可再生能源使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重等6项指标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6

厚植绿色底蕴 扩增生态红利

全区资源消耗强度和污染物排放强度逐年降低,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新鲜水耗、废水产生量、COD排放量、SO2排放量逐年下降,企业环保“三同时”执行率、危险废物、垃圾处置率均达100%。截至今年8月份,全区PM2.5年均浓度25.6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占比82.7%,位居全省前列。(孔大勇)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