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非凡十年,看四川泸州交通变迁

2022-10-24 15:39     中国发展网

衡量一座城市的发达程度,最直观的就是交通。经济发展,须交通先行;民生改善,须交通开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泸州抢抓机遇,筑路为民,加快统筹推进区域交通、城乡交通、综合交通一体化建设,打通对外通道、畅通内部循环,呈现出以高铁、国省干线为骨架,农村公路为脉络,干支相连、村村相通的大交通网络。持续完善的路网体系在更加便民利民的同时,也为泸州三区四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

十年来,泸州交通的变迁,不仅让群众享受到了通达、便捷的出行服务,愈见清晰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也成为推动泸州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公路“密”,大道通衢任驰骋

泸州1

(泸永高速公路中和枢纽互通)

“泸永高速通车后,要比走老路快一个小时,可节约大量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家住泸县牛滩镇的养殖户夏昭林说,泸永高速通车,有助于打开当地水产品销售渠道,也将促进川渝毗邻地区的农业产业发展。

10月1日,泸永高速泸州至永川段试运行,这是四川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第一条建成的直连省际高速公路。泸永高速建成通车后,对泸州融入重庆市“1小时经济圈”、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都有积极意义。

位于泸州南面的另一条出川大通道——古金高速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国庆期间,古金高速三座隧道实现单洞贯通,为后续施工按期推进和如期实现通车目标奠定了基础。同时,规划建设的泸古、渝叙筠、自贡经泸州至永川等3条高速公路建设方案也获得四川省政府原则同意。

回眸10年前,泸州境内高速公路仅有厦蓉高速隆纳段的88公里。10年后的今天,泸州高速公路经历了“从1到7”的跃变。厦蓉、蓉遵、泸永等7条大通道纵横三区四县,形成“一环七射一横”高速公路网,里程达575公里、位居川南第一。目前已形成内畅外联、四向辐射的通衢大道,全面提升了泸州交通枢纽地位和城市发展能级。

4月29日,泸州首条零起点国道——G546纳溪至白节段通车;9月30日,国道321纳溪至泸县段改建工程启动……10年来,泸州国省干道已从原来的5条增加到现在的25条,总里程超1700公里,等级公路占比提升至95%。

秋后的法王寺景区依旧一片苍翠,沿旅游公路上山,能看见时而低飞的雀鸟、宽敞整洁的农村路,与远处的群山村落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据泸州市合江县法王寺镇通树坝村党支部书记夏安荣介绍,这一切得益于通往法王寺景区这条“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不但改变了村民的出行条件,还带动了全村的产业发展。

10年来,泸州新改建农村公路近6000公里、总里程达1.8万公里,同时还建成33座渡改桥,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其中,金通小黄车打通服务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成为新农村一道靓丽风景线。

铁路“畅”,出行便捷达四方

泸州2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的开行,进一步完善了泸州市交通网络)

“没通高铁的时候真的很不方便,每次回家都需要转好几趟车。”家住泸州的曾聪长期在广元市工作,谈起客运火车没通之前的回乡路,不禁叹了一口气。

2021年6月28日,随着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通车运营,泸州跨入高铁时代,泸州至成都、西安、广州、上海等城市高铁列车相继开通。

“现在回家方便多了,每天都有广元至泸州的火车,途中还可以一览美丽风光。”打开手机相册,欣赏着旅途中拍下的照片,曾聪脸上洋溢着笑容。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后,不仅方便了沿线城市的群众出行,还拉动了旅游等产业发展,对泸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挥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截至2022年9月底,绵泸高铁泸州站累计实现旅客吞吐量286万余人次,累计开行班次超过10000班,从泸州坐高铁可到达40余个城市。”绵泸高铁泸州站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从0到1”,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的建成运营,让泸州跨入高铁时代,但泸州高铁建设并未止步。

从泸州站沿在建渝昆高铁线路往西,大约4公里处,便是在建中的泸州沱江特大桥。作为渝昆高铁川渝段两个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沱江特大桥正在进行连续梁块段浇筑。根据工期计划,预计2023年3月实现合龙,为渝昆高铁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距离渝昆高铁沱江特大桥上游约3公里,隆黄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跨江桥梁施工同样进入连续梁施工阶段。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隆黄铁路泸州境内,隆叙段扩能改造工程、叙毕段新建铁路都在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泸州境内已建成通车铁路306公里,其中高铁41公里,货运铁路265公里。除了在建的渝昆高铁、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段和新建叙毕段,还在努力争取泸遵高铁、古蔺(大村)至遵义铁路纳入国省铁路相关规划,力争构建起泸州高铁“十”字枢纽和南向货运铁路“双通道”格局。

运输“活”,水运航空齐发力

泸州3

(泸州云龙机场通航城市目前已达49个)

10月15日,泸州正式纳入中国铁路中欧班列图定站点后的第一列中欧班列从泸州港站发出,这也是泸州今年发出的第六列中欧班列。随着泸州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的优势不断增强,泸州的外贸能级格局和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扩大,本地及周边企业对泸州稳定开行中欧班列认同感越来越高,开行班列也越来越多。

“请注意,船舶已靠岸。”9月25日下午,从上海驶来的重轮集3012号到达泸州港,这艘船总重1409吨,装有板材、高粱等货物。船舶靠岸,调度室开始运转,码头繁忙起来。

近年来,泸州抢抓四川重振水运大省以及泸州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的机遇,全面提升港口能级,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围绕铁公水多式联运和“水水中转”“散改集”等多种运输方式引流增量,发挥自贸试验区航运扶持政策杠杆效应,配合内支线船舶公司共同维护现有项目性货源,稳定泸州港始发的班期密度,巩固“泸州-九江”航线;协助中欧班列泸州号常态化稳定运营;跟进维护“广州-岳阳-泸州”新通道;联合船代、货代公司深入挖掘和拓展内江、自贡、乐山等周边地区适水适箱货源,扩大在泸中转量;服务泸州本地企业,提供并优化物流方案,进一步降低通道成本。

灵活多样的综合运输方式,带动了“天府首港”的长足发展。目前,泸州开行近洋航线、中欧班列(泸州号),集装箱吞吐量占全省60%以上、位居中国港口海铁联运集装箱码头前10名。泸州市航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泸州港集装箱量逆势增长达28.4%,各项产量创下10年来新高。

不只是水上运输,10年来,泸州民航发展同样实现了涅槃重生。自2018年转场以来,云龙机场航线持续增加、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通航城市已达49个,旅客吞吐量突破210万人次,先后荣获中国民航旅客服务测评“2021年度最佳机场奖”、2021年度全国民航机场“服务质量优秀奖”。如今,高铁站、机场、泸州港,已成为酒城市民朋友圈打卡的时尚元素,也让“烟火泸州”更显灵动。

回眸十年,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相继叠加,泸州抢抓重大机遇,交通运输除路网结构实现重大突破外,交通脱贫攻坚、运输服务保障、行业治理、交通运输改革也实现了重大突破,交通运输发展给市民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裴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