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荣获2022年度长三角科技志愿服务科技志愿者、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和科技志愿服务项目3项先进典型

2022-11-18 15:57     中国发展网

近日,长三角科技志愿服务联盟发布2022年度长三角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科技志愿者张晨、科技志愿服务组织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和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江苏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三项申报皆荣获表彰。

11

2

3

组织志愿者进行科普公益活动,提升民众环保素养是基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自1979年建会以来,一直以开展公益活动、宣传环保理念,服务社会群众为己任,每年都组织数百名志愿者开展大量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服务群众十余万人,获得社会群众的赞誉和有关单位表彰。

学会以政府+学会+高校的模式搭建志愿者服务平台,作为进入基层开展科普宣传的组织构架。根据政府最新政策要求,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团省委、省生态厅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学会提供统一服装旗帜且配套宣传材料,委派专人管理维护,监督活动开展情况,保证行动的组织性和延续性。

2022年,学会进行了首批环保科普专家导师招募工作,共认定48名专家和14名导师,为志愿者开展科普活动提供技术支撑。为给志愿服务提供更好的搭台和窗口,学会进行了科普基地评选认定,目前已设立26家学会命名挂牌的环保科普基地,成功推荐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5家。每年进行志愿者培训工作,在6.5环境日和志愿者千乡万村启动仪式上,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志愿者培训交流会,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和水平,每年培训志愿者逾1000人次。

4

为更好的服务全民科学素养提升,学会组织开展不同种类的公益科普活动。志愿服务方面有江苏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和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项目-- 环保科技志愿服务助力如皋美丽乡村建设;公益赛事方面有服务中小学生的“江苏省水科技发明大赛”,面向大学生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江苏省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和以环保科技工作者为主的生态环境部“我是生态讲解员”江苏赛;科普教育方面有环保设施开放,“小科学家”生物多样性研学和英才计划;科普作品方面每年组织出版和制作书籍、漫画、动画、微视频和真人电影数十个。其中,志愿品牌活动“大学生在行动暨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已连续开展14届。2022年,有15所高校、92支小队、752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于暑假期间在十余个省市,通过线上线下并举的方式,开展基层宣传、校园宣讲和环境调研等活动413场,服务基层群众数十万人。

5

(梦之绿团队赴小学环境污染宣讲)

6

(“秦淮百景调研团”小分队志愿者进行水质检测)

7

(盎然初新绿色科普小分队向农民发放宣传册)

8

(“宁”望乡土,畅“响”未来小分队走进田间地头寻访)

9

(学会志愿专家团现场为基层社区“把脉开方”)

2021年,学会志愿服务和公益科普活动表现优异,学会先后受到中国科协办公厅、环保部科技标准司、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江苏省科协、江苏省文明办等单位授予的10余项表彰。

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于2019年底成立,截止2022年10月,注册志愿者1641人,在江苏省级学会和各省级环境科学学会中排名第一,在全国省级学会中排名第五;科普中国信息员人数1007人,在江苏省级学会中排名第一。(张晨)

【责编:ccc】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