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12月2日-5日在蓉圆满举办

2022-12-06 16:1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羊肚菌、冷吃兔、牦牛肉、土鸡汤、香猪腿……原生态特色农产品带着美食的香气挑逗着观展者的味蕾;创意农业、养殖新品种、智能装备、农业黑科技……新奇创意的农业高科产品吸引着一波波观展者的驻足流连。

为期四天的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四川省农博会”)、第八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12月5日在四川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本届农博会围绕“强合作 促消费 拼经济 开新局”为主题,设置四川省市(州)展馆、农业合作展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展馆、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展馆和成都农业合作展馆五大展区,开展一系列展销对接和签约活动。2022(第二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也同步在蓉举行。

近年来,随着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做大擦亮、“川字号”特色优势农产品影响力的提升,四川农博会的品牌影响力也得到日益提升。数据显示,本届农博会参展企业近2000家,参展品牌超10000个。

第八届1

规模大、国际化  

参展范围、广度前所未有

本届展会上,以色列作为本届农博会主宾国,于12月2日开幕式当天举行以色列国家馆开馆仪式。在展会设立的农业合作展馆内,集中展示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国外友好城市农业高新技术、农业生产管理新模式、农业合作项目和特色农产品等。

在马来西亚展馆内,马来西亚十余家公司和品牌参展,展品包括猫山王榴莲、咖啡、棕榈油产品、调味料等特色产品。马来西亚外贸促进中心成都代表处主任安妮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在RCEP这个框架下,马来西亚今年3月18日生效以后,对促进中国和马来西亚特别四川和马来西亚之间的经贸合作,我们是非常乐观的,我们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和四川企业能够到马来西亚兴业,和马来西亚商界合作,利用这个框架协议,进一步提升双边合作的水平。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代总领事施赛玉表示,希望能够将以色列最好的智慧农业科学技术带到中国,能与中国本土企业产生更多的合作,相信以色列和四川、中国西南地区以及中国在农业领域有非常大的合作潜力。

此外,香港贸易发展局成都代表处还协助主办方带来了香港在川企业参展。香港贸易发展局成都代表处杨健接受采访时说,与四川省农博会承办方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有着长期的合作,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化的平台,协助四川农产品走向国际,过去的7、8年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每年组织企业参加贸发局的美食博览和国际茶展,协助四川企业“走出去”。此次农博会我们成都办协助主办机构联络了几家在川港企,协助他们参展。其中两家知名的港企,一家是李锦记,这家有143年历史的企业,把它丰富的产品带了过来展示,另外一家是新华集团川渝大区,新华集团也是香港的大集团,在四川有很多投资,在眉山投资了川港合作示范园区,并计划投资900多亿。这次他们的农业板块也带来很新的产品-斑兰,是集团新开发的植物色素,应用很广。还有一家香港的文创企业,这个文创企业跟农业没有直接关系,但它有一些IP、设计,文创的东西可以配合到我们的农产品转型升级,帮他们提升品牌。这次参与的港企不算多,是主办机构做的一个尝试。

第八届2

推品牌、促对接  

四川农博会“吸睛”又“吸金”

本届农博会以充分发挥展会窗口平台作用,创新打造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签约一批投资贸易合同、落实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引进一批上游龙头企业,助力四川持续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本届展会上,陕西、云南、山东、西藏等省(市),四川省内21个市(州)及成都所有区(市)县,以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川农信、四川银行、四川中烟、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业参展参会。

本届农博会上,四川21个市州均立足自身实际,筛选、收集和包装了一批重点投资项目,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与四川省经合局联合发布四川农业产业招商地图,向参会客商推介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农业产品加工示范园等农业发展载体,发布省农业产业支持政策清单(24条)、省农业产业投资合作项目(50个)。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特色种养殖产业、农商文旅产业融合、农产品加工等领域。

在1号馆、2—3号连接馆、3—4号连接馆、8号馆处,设置了免费专用推介洽谈区。主要用于组织全省各地参展代表团轮番举办特色农产品、农业项目专场推介活动。

遂宁以“成渝之心 绿色遂宁”为主题,举办了现代农业重点项目推介会。遂宁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介绍,遂宁市立足于独特的环境优势和基础条件,加快推进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重点培育遂宁莲藕、遂宁鲜桃、无抗猪肉等9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构建“3+3+3”特色优势农产品体系,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通过努力不仅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还要通过标准化生产、严格的监管,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天府粮仓”遂宁产品。

攀枝花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友龙介绍到,此次我市参展的“攀果”区域公用品牌,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公示。攀枝花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主要有芒果、枇杷、石榴。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最重要的就是芒果,攀枝花芒果2009年通过欧洲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2010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第二个重要地标产品是攀枝花枇杷,攀枝花枇杷也是国家地标产品,我们枇杷面积小一点,大概4.5万亩。第三个地标产品大田石榴,攀枝花石榴大概1.5万亩,在仁和区大田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也是水稻高产区域,今年试种的袁隆平院士第三代杂交水稻,创造了亩产1097公斤的全国记录。

在凉山州展馆,凉山州带来了74家企业、400余种农特产品以及区域公共品牌“大凉山”,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科孙鹏介绍说,经过近十年的打造,“大凉山农产品”品牌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已被推选为四川参加“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周”的首推品牌,并在北京、上海、成都成功举办“大凉山”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和青睐。此次参加四川农博会,不仅是为了推广凉山州的特色农产品,也为了将品牌推介与城市宣传相结合,让“大凉山”特色农产品具有鲜明的地域、绿色印记。

此外,本届展会期间,南充、内江、宜宾、泸州、自贡等城市以特色农产品推荐会、优质产品推荐会、招商引资推荐暨项目签约仪式等不同形式举办专项推介。

第八届3

深推“建圈强链”行动  

成都协同省内各地平台、共合作

成都市作为本届农博会的主题市,同期主办了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并携手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第二届农业科转会。

本届农博会上,成都各区(市)县齐亮相,重点展示成都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成果、乡村振兴典范以及以“天府源”等10余个成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业科技也是展示亮点,包括我国首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肉牛新品种“华西牛”、自主育种“从0到1”重大突破的“广明2号”白羽肉鸡、食品安全及医疗诊断智能识别技术和系统、农药抗体及快检产品以及10余种智能机械与装备在内的1200余项科研成果将现场展示。

第八届4

在青白江区展馆内,“青溯”农产品公共品牌悉数参展。据成都市青白江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健介绍,“青溯”是青白江区农产品公共品牌注册商标。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农业和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为了更好地推广和宣传青白江地方特色产品,融集了青白江众多特色农产品企业,合力打造青白江优质农产品品牌。目前已有二十余家商家入住“青溯”。在蓉欧枢纽发达的今天,成都喜意喜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早已捕捉到跨境贸易的商机和发展潜力,沿着中巴经济走廊,他将巴基斯坦国家大米、围巾、工艺品等跨境产品以及俄罗斯等友好邻国的出口产品带到国内市场,并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

成都作为主题市“吸金”力度极大。在农博会期间,成都锚定现代农业“建圈强链”举办多场论坛活动,内容涵盖招商引资、农产品营销、项目签约、创意农业、电子商务、供需对接等。初步统计,成都在农博会期间签约项目25个,发布机会清单80条。

此外,成都都市现代农业招商引智推介活动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第二届安全食品高质量发展大会等活动在新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内先后举办,成都都市现代农业建圈强链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在天府新区举行。

聚焦绿色、生态、健康、高效,近年来,成都按照推动都市现代农业建圈强链行动部署,着力做实优质粮油、生猪畜禽、绿色蔬菜、特色水果4大保障性产业,做优现代种业、数字农业、智能装备、冷链物流、休闲农业、农业博览6大引领性产业,加快构建以“4+6”都市农业产业体系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链。

第八届5

30余场专场论坛精彩举办  

多立体渠道助力展商产品销售

本届展会期间,还举行了多场专场论坛,让农业企业代表、参会者受益匪浅。12月3日下午,“四市三州”农产品品牌营销及产销对接活动在新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举行。活动以“对口支援、产销对接、品牌赋能”为主题,通过集中签约、采购清单发布、优质农产品展销、贸易洽谈、直播带货等一系列举措,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桥梁,拓展销售渠道,增进贸易合作,提升品牌效应,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与此同时,12月3日下午,以“提升农业创意,营造和美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创意农业发展论坛,在成都新津中国天府农博园举行。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创意农业学者就如何不断提升乡村现代治理能力、补齐乡村治理短板,以养心养美的创意农业赋予幸福城市新内涵,用创意思维、创新科技、高端品牌带动成都农业农村规模化、创意化、国际化、时尚化发展,助力超大城市农业现代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此外,论坛还发布了《2022中国创意农业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暨全球创意农业发展趋势》报告。

作为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的亮点论坛,在12月4日举行的以“加快水稻种业创新,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为主题的论坛上,以水稻种业创新为重点,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研究员程式华、中国水稻所副所长王克剑、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马均等知名专家,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展开主题演讲与交流。此外,还发布了“天府粮仓”成都片区建设投资机会清单97个(条),涉及现代种业、数字农业及农业高科技等七大类项目,总预估投资597.33亿元。

此外,在本届展会上,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打造集全时段在线展示推介、线上交易、在线洽谈、直播互动、全景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展会融媒体平台。其中,设置农博会官方直播间,重点对本届农博会盛况及参展特色农产品进行全网直播,并遴选各地部分特色农产品进入直播间,组织专场线上推介活动等。

四川农业博览会是2014年经国家批准、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三大机制性展会之一,截止今年已成功举办8届,是四川农产品展销、农业产业合作和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迄今,累计展览面积超30万平方米,先后有40多个国家(地区)、国内20多个省(区、市)的7000余家企业参展参会。而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则是成都市委、市政府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13年至今年的本届展会,已成功举办8届,是成都市自主农业品牌展会,已列入成都市重点展会之一。(王志强 图据主办方)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