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党建引领基石稳 “四长”联动聚民心

——长春市九台区构建精细化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3-01-03 14:02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1

2022年12月30日,九台区召开党建引领城乡“四长”联动工作推进会。 (图片由九台区委宣传部提供)

长春日报2

社区工作人员围绕强化小区治理召开专题“三员一长”会议。

长春日报3

九台区打造“春城驿家·党群服务站”,为“两新”群体提供便利。

导言

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教育引导居民辨别各类信息、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难题……在九台区,无论大事小情,各网格长、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每天都会与居民及时沟通,“四长”联动守护着网格内的平安。

何为“四长”联动?在城区,建立社区网格长、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四长制”;在农村,建立农村驻村队长、村屯片长、小组长、联户长“四长制”,围绕市委提出的“三长”联动模式,九台区将其拓展提升为“四长”联动,已成为全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举措。

作为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守门员”,九台区将如何构建“四长”联动机制组织框架?如何高效发挥联动优势?怎样与传统行政力量形成有效互补?

2022年12月30日召开的九台区党建引领城乡“四长”联动工作推进会上,给出了答案:全区上下将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探索“四长”联动机制,推动城乡基层治理水平不断取得新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2022年以来,九台区紧扣创新落实“基层建设年”工作要求,以“1728”工程为引领,深入开展“服务基层,提高治理水平”专项行动,持续强基础、抓治理、建平台、优机制,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全面推进新时代吉林党支部(BTX)标准化建设,形成“一核双链五提升”治理体系,城乡网格化治理持续发力。

党支部阵地建设形成品牌。15个社区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推进“红心物业”、老旧小区党群服务站建设,建成“春城驿家·党群服务站”示范单位6个,实现“一站一主题、一社一品牌”;强化党组织对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指导,进一步扩大社区“朋友圈”。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效明显。建立实事项目清单123个,基层党组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55个,全区党员认领兑现群众微心愿7339个;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幸福小区”创建取得突破。聚焦“八好标准”创建幸福小区38个;运用小区邻里党支部、干部包保小区等载体,形成“包片、包楼、包人”三个覆盖;坚持资源力量向小区下沉,设立卫生健康员、人民调解员等“三员一长”,共建美丽小区“幸福红”。

城乡环境秩序有效提升。小区邻里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吹哨”行动,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7253项,整治老旧散小区乱贴广告等行为11000个,推进法律援助、普法宣传进小区。

如今的九台区,扁平指挥已全面延伸到小区、村屯,6896名城市社区“四长”、9133名农村“四长”已成为居民身边不可或缺的“守护者”。

有效发挥“四长”队伍服务基层作用

广大基层“四长”既有推动基层社区、农村村屯发展的责任和任务,又有服务基层、关心群众的使命和义务。在九台区波泥河街道茂林村,驻村工作队长吴彤宇积极协调工程建设专项资金,打造数字乡村建设整村推进示范村,实现了全村90%的家庭宽带入网,让孩子们上网课不再购买流量包,村里的大榛子可以在线上销售,村民们都纷纷看上了网络电视……

九台区城乡“四长”将继续牢牢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精神实质,不断学习进步、认真服务群众、抓好精神文明、维护和谐稳定,在基层治理中探索创新、建功立业。

争做基层治理的“马前卒”。坚持学习党的各项新思想、新政策,主动当好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层“代言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寻常百姓家中“落地生根”。着重学习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新知识、新举措,深入到基层一线进行调研。

争做基层治理的“践行者”。紧紧围绕群众开展各项工作,“想”到群众心坎里、“迈”进群众门槛里、“下”到群众田坎里。与群众建立牢固的情谊,倾听群众的呼声,俯下身子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难题。

争做基层治理的“宣传员”。发挥塑造社区村屯文明的基石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史文化向家庭、社区、村落延伸。推动“德才”“乡贤”进社区、入村屯,引导人民群众依法依规自治。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安定祥和、文明礼貌、邻里和谐的生活氛围。

做基层治理的“调解员”。发挥稳固基层“金刚石”作用,将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提升发现和处置各类风险隐患的能力,做到“小事不出乡村、烦事不出街社、大事不出城区”。

持续推进“四长”联动机制高质量发展

“我们楼的产权问题顺利解决了!”在九台区南山公馆小区12号楼,当得知辖区居民面临办理房屋产权的难题后,楼栋长曹凤玲主动帮助居民收集材料,递交上级职能部门,目前房屋产权证已办理200多户。

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夯实治理基础、健全服务体系、创新体制机制、补齐治理短板为重点,九台区将加快推进基层治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厘清“四长”联动机制的内涵和职能。九台区创新提出“四长”联动机制,打造“四长”常态联动队伍。在城区,形成“四长”联动、党员在前的志愿者队伍;在农村,整合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屯组长、十户联保等力量,依托小组长、联户长构建紧密联系群众的网络。

挖掘“四长”联动机制的潜能和作用。基层是中央政策下行实施的“最后一公里”,而城乡“四长”则是“最后一公里”的铺路者,九台区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加强组织基础、机制建设、支持互动、内生动力,把党建引领“四长”联动贯彻到底。

丰富“四长”联动机制的载体和路径。居民小区矛盾多、农村邻里纠纷多、群众反响大的问题,是当前群众关注的焦点。九台区将以“小单元”撬动“大治理”,通过创建“八好”标准、实施项目引领、深化民主自治,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找准“四长”联动机制的切入点和落脚点。通过找准“四长”联动与基层治理的契合点,九台区将以“四长”的“小联动”收集社情民意、“小切口”推进居民自治、“小平台”整合共治资源,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盘活“四长”联动机制的资源和力量。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农村“四长”是参与乡村治理的骨干力量和关键核心,九台区将以带动促联动、以便民促利民、以自治促法治,推动网格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抓好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及审批权限下放,用好用活村规民约,推行民评、民议、民办“三民善治”模式。

全面提升“四长”联动工作保障水平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离不开“四长”的参与,更需要“四长”的支持。作为九台区香墅湾小区9号楼三单元的单元长,刘暘借助日常走访、入户排查等方式,广泛收集梳理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辖区居民需求、困难群众“微心愿”,建立起楼栋微信联络群,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提高政治素养。全区广大城乡“四长”将在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的同时,把工作重点与区域建设、城乡管理、民生改善、与乡村振兴、安全维稳等全区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把基层治理工作变成人民受益、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加强协调配合。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在推进基层治理中要找到自身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指导城乡“四长”做好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文化教育、科普宣传等工作。搭建社区、村屯区域党建平台,用好社区、村屯建设工作平台,把工作落实到基层、把服务延伸到基层,充实壮大、选优配强“四长”力量。

注重培树典型。继续培育选树优秀社区、优秀村屯、优秀干部等基层治理典型,通过强化典型示范,鼓励各部门、各单位勇于探索、先行先试,不断创新机制载体,及时挖掘、提炼和展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特色成果,以形成遍地开花、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撰稿/梁闯)

【责编:沈中琴】
原标题:党建引领基石稳 “四长”联动聚民心 九台区构建精细化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