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乘势而上 倍道而进

——写在长春市九台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2023-01-16 10:42     吉林日报

九台

九台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千磨万击中愈加坚劲,在风雨兼程中行稳致远。

走过充满挑战的2022年,1月13日,长春市九台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任务,为区域发展擘画崭新蓝图。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处在新的历史当口的九台,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实力更强、动力更足、活力迸发的姿态,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统筹“新”与“旧”

底气增强,成色更足

2022年,面对多轮新冠疫情连续考验、百年不遇暴雨汛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巨大挑战,九台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实施“1728”工程,推动全区经济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

疾风知劲草,岁寒知松柏。

这一年,九台区聚焦产业升级,不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强“强链、补链”,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成效显著,实现项目建设量质并进,表现出巨大潜力。

去年上半年,九台在全省率先按下经济发展“复苏键”,举办春秋重大项目开复工,推动楚天华通、东方雨虹、力旺未来城等100个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如期实现开复工,项目开工总量位列长春外县(市)区第一。

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6次招商,中车新投、东方雨虹等23家企业洽谈合作成功,妙可蓝多“中国奶酪之都”、长春全季冰雪等多个项目签约落位。举办“云签约”系列活动和秋季、冬季招商引资项目三次集中签约,与广泽集团、华牧集团等45家企业开展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500亿以上。引进通用机场等86个超亿元项目,推动苏美达医疗健康服务等多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54个,其中落位项目39个,签约项目落位率达72%。开展“请进来”等活动20余次,全年内资到位160亿元。

这一年,九台区聚焦协调发展,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合唱“协奏曲”,同下“一盘棋”,实现城乡融合深度推进。

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统筹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以及路网加密等市政工程;实施城市环境美化专项行动,着力提升城市居住品质。抓好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深化“综治、城管、应急”三网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

扎实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新增高标准农田5000公顷,推广保护性耕作5万公顷;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一河两岸”项目为重点,突出文化引领、产业融合、品牌带动,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这一年,九台区聚焦共同富裕,实现生活品质大幅提升。打好“向上争取、向下挖潜、向内提质”组合拳,让城市更具特色、产业更有活力、城乡更为融合。10个方面5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一处处有条不紊的建设现场,一个个快速发展的产业集群,一件件增进福祉的惠民实事,汇集成一幅幅九台发展的精美画卷。

迎接新挑战

“稳”字贯穿,“进”字添彩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2023年,九台经济工作的脉络已经明晰,目标已经确定。

全区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为引领,加快推进“六城联动”,紧扣“十大工程”“四个服务”等重点任务,坚定不移地实施“西进联动”战略,强化“项目为王”意识,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扩大内需、构建产业体系、突出创新驱动、推进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风险、着力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建设创新引领的智慧城区、融合发展的繁荣城区、生态宜居的美丽城区、健康文明的和谐城区、安全稳定的法治城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推动九台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迎接新的挑战,九台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稳”字贯穿,“进”字添彩,跑好开局“第一棒”。

——树牢系统观念,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进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依托珲乌高速公路、一小时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长九榆高速公路,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体、国省干线公路为辅的区域公路网络系统,实现九台区同长春中心城区30分钟联通、长春都市圈组团间1小时联通。在产业选择、功能布局、平台建设、政策引导等方面深入融入,释放优势资源,积极做到“融长接吉”;实施“西进联动”发展战略,依托“一河两岸”等重大项目,强化立体多维联动,深度参与长春市都市圈产业分工和合作,构建九台西部区域“集中+组团”的空间布局;系统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打造集民俗体验、冰雪运动、生态度假、休闲农业、消夏避暑、主题游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旅游示范区。

——突出产业特色,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六城联动”产业承接,充分利用“一区四园”产业集聚平台优势,形成“一核、六园、双基地”产业布局,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精优食品加工、新型建筑材料、现代商贸物流五大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精优食品加工、新型建材、矿产能源三个50亿级产业集群,着力培育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壮大生物医药和现代装备制造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一河两岸”智慧先导区、东湖临空商业综合体、卡伦湖生态新城、庙香山冰雪温泉度假区、九溪新区、纪家航空生态产业园六个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化建设,探索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 网络、工业互联网在九台区落位。

——坚持扩大内需,发挥投资消费拉动作用。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支持庙香山度假区等集聚区域建设,丰富冰雪旅游、登山徒步、文体电商等业态,全面推动消费场景创新;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精心绘制“招商地图”,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川渝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等为主攻方向,抓好与富阳区、北辰区的对口合作,全年计划开展各类招商活动50次以上,力争洽谈、签约、落位项目达到80个。

——激发内生动能,促进改革创新发展。推进深化改革,做大做强九富成发集团融资发展平台,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在政务服务工作上做到,速度更快、覆盖更广,效率更高、服务更优;坚持创新驱动,力争培育高新企业20户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稳定在50户以上,创建省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5个以上;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种子库,力争全年新增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户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户以上;加大人才招引,依托职教园区建设、大学生创业园等校企对接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吸引更多人才“就在九台、服务九台”。

——加快乡村振兴,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九台贡米基地,重点发展苗木花卉、林果、马铃薯、蔬菜、中草药等特色产业,高标准建设棚膜园区、牧业园区、林果园区。扶大扶强朱老六等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以“一河两岸”等项目为重点,在八台岭、鸡冠山、波泥河等区域打造田园综合体;加快乡村建设步伐,继续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设“千村示范”创建村31个、“百村提升”创建村3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保障改善民生,建设宜居宜业宜商新环境。实施文化惠民提升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推动移风易俗常态化。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谋划建设博物馆、图书馆、规划展览馆等多功能合一的综合性场馆;实施教育强区建设工程,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实施健康九台打造工程,全力开展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推动标准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开展“防风险、促发展、守底线、保安全”专项行动;坚守生态保护底线,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大力推进各类公园建设,开展全民绿化美化行动;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四长联动”机制作用,激活社会治理体系的基层细胞。

乱云飞渡仍从容。在省委、市委的带领下,九台上下坚定信心、击楫勇进、驰而不息,必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孟凡明)

【责编:沈中琴】
原标题:乘势而上 倍道而进 ——写在长春市九台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