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四川达州:全面开启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创建

2023-01-18 16:17     中国发展网

1月18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启动仪式在达州举行,吹响了战斗“集结号”,发出了最强“动员令”,这标志着达州全面开启创建工作,目的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进一步营造创建氛围,激发创新活力,全面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赵辉,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达州1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赵辉讲话

达州2

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讲话

达州3

达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蔚荩主持仪式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驱动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国开展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去年8月,达州正式获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明确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达标准、三年争示范”的工作思路,全面贯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体系,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整个建设周期为三年。

启动仪式上,市知识产权局、市科技局代表市级有关部门,达州高新区代表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四川文理学院代表高校院所,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代表创新型企业作了表态发言,重点围绕如何立足本单位实际,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共同发力,进一步深化政、校、企合作,推动知识产权成果共建共享共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争当试点城市创建的 “先行者”和“领路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有效促进地方经济更快、更好、更优发展。

达州4

达州5

达州6

结合试点城市创建工作,达州市在启动仪式上增设了质押融资授信、自主产品发布、宣传大使受聘等特色活动。在质押融资授信环节中,中国银行、达州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分别向瓮福达州化工、四川川东电缆等4家创新型企业授信,授信额共计2.2亿元,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轻资产、缺担保”融资难题,为企业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成果转换、自主品牌培育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在自主产品发布环节,分行业领域,向参会代表展示了“十四五”全市创新成果、自主品牌,视频连线“知识产权+蓉欧班列”(达州)基地首趟班列发车仪式,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在宣传大使受聘环节,聘请10名公众人物为宣传大使,现场颁发证书并集中举行宣誓,争做试点城市创建的“代言人”“排头兵”。

赵辉在讲话中指出,达州知识产权工作有基础,特别是近两年工作成效突出,多个方面实现了突破,要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改革创新,发挥好知识产权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和支撑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主动性、创新性和时效性;要立足新的发展格局,积极融入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增强应对全球化进程的急迫感和敏锐感;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政策制度优势,加强知识产权规范管理,促进知识产权提质增量,加快知识产权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标准化进程,有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达州7

严卫东在讲话中指出,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努力。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对标对表、凝聚合力推进创建工作;要在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高效益知识产权运用、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全覆盖公共服务体系和全方位示范点位打造等工作做深做实,努力打造试点城市创建“达州”样板;要坚持以创促建,聚焦“一区一枢纽一中心”战略定位,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治理体系,一体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强县、强园区、强机构、强企业建设,切实将试点城市创建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打造川东北、渝东北知识产权新高地,为四川加快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作出达州贡献。(文/彭洪伟 图/寇军)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