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泸州市发展改革委:“小支点”撬动“大资源”促进项目投资高质高效

2023-02-16 13:5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投资运行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四川省泸州市发展改革委把抓项目促投资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党建统领投资运行工作全局,通过建平台、聚合力、树标杆,锤炼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凝聚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共识,有效实现党建提质与投资高效“双丰收”。

提能“小”舞台,汇聚“大”能量

不断创新“发改讲坛”运行模式,将其打造为干部提能的“三大平台”,打造素质过硬的队伍。一是搭建能力展示平台。常态化举办发改讲坛,聚焦“对比重点城市,分析泸州优势短板”、项目攻坚“稳”与“进”等主题,让一线干部上台讲业务、讲经验、讲措施,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争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等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内容进行更专业和系统的剖析,以讲提能、以讲促干、以讲育才,2022年共举办6期,培训近300人次,12名干部登台授课。二是搭建学习传帮平台。建立“传帮带”机制,采取“老带新”模式,每次授课由支部轮流承办,支委研究并申报选题后,交由1名业务骨干带领1名青年干部共同完成,让青年干部在备课和授课过程中加深对业务工作的学习和理解,增加业务素养。三是搭建经验共享平台。将“发改讲坛”向“发改沙龙”延伸,结合每场讲坛授课内容,针对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现场随机互动交流,让干部更有针对性地畅所欲言,碰撞思想、解疑释惑,擦出更多有力推动项目投资运行的智力火花,提升团队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

攻坚“小”分队,推动“大”作为

打破科室、区县界限,在全市发改系统抽调业务精兵组建攻坚小分队,聚拼经济搞建设的强大合力。一是压实攻坚担子。组织项目投资攻坚小分队参与全市投资计划编制、投资支撑项目谋划、投资运行分析等工作,通过不断优化全市投资项目综合管理体系。采取“发点球”方式开展精准调度,引导干部以“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抓实项目建设,推动形成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泸州重点项目推进十进全省“红榜”。二是练就争先胆子。以积极培养干部“敢闯、敢试、敢干”为着力点,以抢抓国家跨周期调节政策机遇为契机,组织争资争项攻坚小分队参与资金、项目争取工作,通过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多点突破,2022年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高于四川省2.2个百分点,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34.1亿元、中省预算内资金14.8亿元,泸州投资运行九进四川省“红榜”。三是摆好激励位子。建立常态化考核激励机制,将干部参与攻坚小分队工作情况作为季度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并给予充足的成长舞台,激发干部担当作为。2022年,共有10名干部被派到国省发改委挂职锻炼、6名干部被派到“六个一线作贡献”项目现场、2名干部被派往区县和民族地区支援灾后恢复重建。

文明“小”标杆,助力“大”发展

以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为契机,以党建引领业务,为项目投资运行夯实组织基础。一是岗位建功强引领。大力弘扬机关文明,建立“一人双岗”服务模式,将首问责任岗与文明号示范岗整合,让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锤炼业务骨干品质,让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让党员成为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二是“三亮”审批强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系列活动,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投资项目审批窗口扎实开展“亮标识、亮承诺、亮监督”,推动泸州在全省率先推行投资项目“极速审批”,项目建设总体全流程审批时间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70%及以上,为投资高效运行夯实前期基础。三是“一对一”联系强示范。针对独立管理的35个省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全过程跟踪服务,开展“党旗飘在项目上”等创先争优主题活动,鼓励建立“一项目一标杆”,积极为全市项目高质量建设打造典型示范。(裴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