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集中推介科创项目5740项 第二届“科创会”圆满收官

2023-02-22 16:3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2月16日,为期两日的第二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以下简称“科创会”)在四川成都圆满举办。本届“科创会”由中国科协指导,四川省科协、省发改委、经信厅、教育厅、科技厅等22家单位主办。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方式,“1+3+4+22+N”模式举行,除举行开幕式外,还举办3场科创沙龙、4场重大科创项目专场推介会,设置省级和市(州)22个重点科创项目集中推介区、22个对应“云展厅”,进行1场集中签约,N个“科服保姆”提供常态化“保姆式”服务,力促科创项目对接、洽谈、签约。现场集中展示推介5740项科创项目。

集中推介1

本届“科创会”期间,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延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谢商华、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出席会议。四川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石碧,四川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邓建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琪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四川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主持。

四川省科协、省发改委、经信厅、教育厅、科技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科创项目代表、金融法律财税知识产权机构代表、市(州)科协主要负责人参加本届大会。

集中发布30个重大科创项目

“科服保姆”“集中推介”加速项目转化

在2月1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本届“科创会”集中发布了“高钢级厚壁套管修井技术研究”等10个重大科技难题攻关项目,“非能动管道爆破应急阻断技术”等10个重大高新技术推广项目,“作物真菌病害防治的新型绿色农药”等10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集中推介2

开幕式现场,四川省科协与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中信银行成都分行、中国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四川国恒天策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信永中和(成都)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举行签约合作。

据了解,会前,四川省科协组织开展了科创项目征集遴选活动,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能源化工、先进材料、医药健康”六大优势产业和现代农业等,从21个市(州)共征集到科创项目7201项,通过评审,最终遴选出大会推荐项目5740项,其中待推广的高新技术2808项、待转化的科技成果2089项、待攻克的科技难题843项。项目涉及四川大学、电子科大、四川农大、东方电气、中车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石油、禾嘉集团、德胜钒钛、希望深蓝等诸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

四川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动全员“保姆式”服务中,仅仅依靠单个“科服保姆”难以推动一些重大科创项目转化应用。通过举办“科创会”,将单靠“科服保姆”不能解决的重大科创项目遴选到“科创会”集中推介,并组织潜在供需方线上或者现场对接洽谈,以此推动一批重大科技难题加速攻克、一批重大高新技术加速推广、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搭建高层次“政产学研用金”协同融合发展平台。

集中展示项目5740项

专场推介、路演展示、集中签约齐上阵

本届“科创会”期间,主办方组织举办了三场科创沙龙,并通过播放视频及现场访谈的方式,对首届“科创会”典型科创项目进行“复盘”。科创项目供需双方、金融创投机构代表、“科服保姆”等与现场嘉宾互动,分享亲身经历及参与体验。对科创沙龙环节的展示项目还授予了“2021-2022年度首届‘科创会’示范科创项目”。同时,大会同步举办双碳与新能源、生命健康、现代农业、电子信息4场重大科创项目专场推介会,每场发布25项科创项目并进行逐一推介,组织供需双方开展洽谈。

在“双碳与新能源”推介专场,绿碳未来(四川)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重大科技难题:二氧化碳捕获技术在农作物增产上的应用研究,格外引人关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这项研究是将新型二氧化碳捕获装置安装到经济作物大棚外,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捕获后,然后以高浓度的二氧化碳泵入大棚内,以此显著促进农作物增收增产。据了解,绿碳未来(四川)拥有的常温常压下从空气中直接捕获的二氧化碳技术,是全球首个利用该技术实现产业化落地的项目,目前已在“公共卫生”领域得到应用,未来将在“富碳农业”“粮食仓储”“工业碳减排”等领域进行实质阶段的成果转化。

此外,大会期间还举行了重点科创项目集中推介活动,重点展示推介四川21个市(州)科学技术协会重点推荐及省级“科服保姆”联系服务的科创项目,开展22场路演推介活动。四川各市(州)科学技术协会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关键问题等,邀请项目发布人进行路演推介,组织相关科技工作者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现场交流洽谈。大会最终将选取优异科创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共同见证大会成果。

集中推介3

值得一提的是,与首届“科创会”不同的是,本届大会特设“云展厅”,借助三维建模、虚拟现实等技术,将线下展馆“搬”到“天府科技云”平台上,全方位、全周期展示推介大会所有科创项目,可实现项目展示、科创服务、洽谈合作“永不落幕”。具体而言,就是四川21个市(州)科学技术协会和省级推荐洽谈区依托“天府科技云”搭建“云展厅”,集中展示各地科学技术协会征集、推介的重点科创项目。用户可通过不同的入口进入对应的“云展厅”,浏览各地推介的科创项目,也可以由“云展厅”科创项目展示页面直接链接到“天府科技云”平台详情页面,更方便进行对接洽谈,进而形成交易。

集中推介4

在2月16日举行的第二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集中签约仪式上,33项科创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达2.93亿元,签约项目包括“水溶性高强度暂堵剂及其制备方法”“全球领先技术路线的射频滤波器芯片的国产化替代”等,以此示范引领更多的科创项目加速落地见效。

在本届“科创会”上,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南大学针对此前发布的“基于竹笋直投式菌粉发酵新产品开发与产业化示范的研究”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该公司董事长周俊英欣喜地说到,“这是一个属于科技创新的时代!参加过两届‘科创会’,与首届“科创会”的2350个科创项目数量相比,第二届‘科创会’实现了翻倍。看到各行各业不断创新创造,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果,作为‘同道中人’,对企业经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此外,集中签约仪式上,还对首届“科创会”13家“示范科创项目优秀组织单位”、11家“示范科创项目优秀合作单位(团队)”、18项“示范科创项目”进行了颁奖。

2021年首届“科创会”实践证明,一手抓全员常态“保姆式”服务,一手抓永不落幕的“科创会”,既抓全面又抓重点,从全面中突出重点,以重点带动全面,体现了“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相结合的科创新模式。以此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速培育天府科技云“统一开放、公平竞争、安全有序、智能便捷”的互联网科技交易市场。第二届“科创会”的举办,不仅结合到从常年常态的天府科技云“保姆式”服务中遴选重点项目在“科创会”集中推介,在科创会集中推介的项目又回到常年开展的天府科技云“保姆式”服务这一模式,增设了探索科技无限可能的“云展厅”呈现,而且在共享科技创新创造资源,激发科技创新创造活力,强化科技转移转化服务等方面探索了新的发展生态。

30个重大科创项目名单

集中推介5

集中推介6

集中推介7

(王志强  图片、30重大科创项目名单表/四川省科协提供)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