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城市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3-05-04 17:45     中国发展网

数字1

4月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城市分论坛在福州市举办,论坛以“服务现代政府治理体系 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领航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城市建设为着力点,引导各界共同探索以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有效路径,全力支撑数字中国建设。

擘画蓝图 砥砺奋进启新程

数字2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林文斌在致辞时表示,福建省始终把推进数字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实施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城市感知网络建设工程,不断推动韧性城市建设,加快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智慧化、数据要素价值化,全力打造数字应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数字3

中国电子党组书记、董事长曾毅指出,中国电子围绕数字城市建设,开展系统布局,以“一底座两平台”嵌入式支撑城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过程。通过构建自主安全的计算体系夯实数字城市安全底座,打造系统级平台型产品“数字政务操作系统”,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成立央企首家数据产业集团,激发数据要素价值,赋能数字城市建设。未来,中国电子将致力于打造新型现代数字城市生态体系,服务现代治理体系,领航数字经济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大咖论“数” 共话数字中国未来

随着“数据二十条”、《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相继出台,数字中国建设提档加速。与会专家深入剖析政策新方向,分享真知灼见。

数字4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表示,为做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工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与中国电子共同组建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并开展了系列工作,初步构建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成效评估体系。该体系通过生成“数据要素活力指数”,评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所取得的成效进展。未来,还将依托数据要素活力指数平台开展多层次挖掘分析,形成年度白皮书、滚动指数报告等矩阵式成果体系,全方位赋能政策制定、改革深化和理论创新。

数字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研究院院长孟庆国就公共数据开发服务与运营机制进行深入探讨。他表示,公共数据开发服务与授权运营是大势所趋。当前,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模式包括自主运营、合作运营、市场化运营等,涉及政府主导推进、行业牵引推进、区域一体化及场景驱动四大领域类型,当前公共数据运营存在公共数据供给能力不足、数据安全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应用需求面临制度性障碍等问题,只有创新治理、强化供给、保障安全,才能促进公共数据的价值安全释放。

数字6

中国电子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指出,“数据二十条”系统性布局了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围绕“数据二十条”的总体要求,中国电子针对数据要素化治理中确权、计量、定价、安全等难点,研发出数据要素加工交易中心、安全可信数据空间等多个融合创新产品,并在徐州、德阳完成验证与落地。未来中国电子将与更多省市及各行业开展系列产品合作,携手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共同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果发布 赋能数字城市建设

中国电子总经理助理朱立锋发布了“数字政务操作系统”“安全可信数据空间”“分布式云解决方案”,展示了中国电子以数字技术赋能数字城市建设,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的最新实践成果。

数字7

“数字政务操作系统”是在数字政务场景下,以任务管理、进程管理、资源管理为系统内核,以业务引擎、数据引擎和智力引擎为内生驱动,依托N个支撑系统及应用开发适配器实现个性化能力支撑及生态接入,提供公众桌面、政府桌面和开发者桌面进行终端展示,以实现资源调度、数据共享、能力复用和智能决策的系统级平台型产品。

“安全可信数据空间”是以数据金库和数据元件为基础、以可信计算和合规措施为支撑,融合原有数据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通过数据空间操作系统和安全治理机制,实现多主体间的数据安全合规、共享流通、智能敏捷的新型基础设施。

“分布式云解决方案”是以统一技术架构贯通“中心云”“分支云”“边缘云”,实现多种云服务整合,并与主流自主创新厂商完成兼容性互认证;CeaStor自主安全存储基于完全自主研发的存储核心引擎,实现“一池多芯”多平台融合部署,为云及云原生环境、高性能计算、数据库等多元化业务场景,提供高效、安全、简单的一体化数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数字8

会上,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石明磊发布《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白皮书(2023年)》。白皮书依据“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成效评估体系”,从数据制度建设、数据供给、流通交易、价值释放、安全治理五个方面梳理了全国省市的改革成效及面临挑战,并提出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的十大趋势,以及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举措建议。

数字9

同时,德阳、郑州、大理、徐州、温州5个城市凭借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方面的亮点举措和突出成效,被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授予全国首批“最佳范例城市”。

躬行实践 典型案例引领示范

在数据要素地位日益凸显的今天,全国各地抢抓机遇,超前布局数据要素新赛道,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典型示范案例。

数字10

郑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挺琳介绍,郑州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已正式启动,当前正加快推进与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统筹协调、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健全完善“1+4+N”数据制度体系,推动国家数据基础制度在郑州创造性先行先试,向着打造“中国数仓”“中国数纽”“中国数港”的目标不断迈进。

数字11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明介绍了运用数字化手段促进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城市经验。广州市借助大数据和数字化技术在白云区三元里村等开展试点,为基层精准治理和减负增效提供了数字化支撑。广州将继续深化数据赋能基层治理工作,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推动政府部门掌握的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有机融合,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推动公共数据资源效用最大化。

重大突破 “数据元件”实现跨域流动

现场,作为中国电子与德阳、大理合作推进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试点的重要成果之一,德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数字大理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分别与深圳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华东大数据交易中心、湖南大数据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德阳、大理两地的数据元件产品正式在5家数据交易中心、交易所挂网交易,标志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步入应用流通阶段,为跨域数据安全合规流通提供了借鉴。

数字12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数据产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云、中电数创、清华大学-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联合研究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各省市、大型央国企、数据交易所、行业机构相关负责人共200余名嘉宾出席活动。(晓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