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长三角电力能源高质量发展产业联盟在南京成立

2023-05-25 15:10     中国发展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助推长三角区域电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电力产业深化合作、协同发展。由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指导,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长三角电力能源高质量发展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日前在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举办。

电力1

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陶磊、江苏省能源局综合规划处处长卢冬梅、南京市鼓楼区副区长冯泉出席活动。

长三角电力能源高质量发展产业联盟是由行业中从事发电、供电、售电、用电、储能相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平台、高校、研究机构,自愿参加的行业性、非营利性、非独立法人的组织机构。旨在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电力能源产业一体化布局和各类高端要素对接,实现区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提高整体产业链上企业的竞争优势,形成分工协作的产业格局。

电力2

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努力。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在电力能源产业领域各有优势。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是重要核心战略智库,集聚了各级政府部门及发展改革等领域的重要创新资源,深入践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融合要求,致力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黄河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研究。他希望联盟成立后,能够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电力能源产业一体化布局和各类高端要素对接,实现区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提高整体产业链上企业的竞争优势,形成分工协作的产业格局。

他表示,南京市鼓楼区和鼓楼区宁海路街道瞄准电力行业实施产业链招商,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电力能源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将从战略到实践方面全力给予支持。并支持宁海路街道发起成立“长江经济带电力能源高质量发展产业联盟”,让“江苏电都”成为“长江电都”、中国电都、世界电都。

电力3

会议现场,陶磊副秘书长与南京市鼓楼区政府副区长冯泉、常州市新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副区长张敏、无锡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林华等长三角各市、区代表共同参加“长三角电力能源高质量发展产业联盟”启动仪式。泰州靖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爽、淮安淮阴区政府副区长范晓东,以及上海电气江苏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浙富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智科技集团等企业代表分别发言。

未来,联盟每年将轮流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举办“长三角电力能源产业论坛”或专题研讨活动,依托长三角地区产业链对接合作平台,促进上下游企业协作配套,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政策服务。通过推动资源共享,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此外,联盟还将开展长三角产业链对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交流合作。

本次会议由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宁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媛主持。据了解,联盟成立大会是“宁海红五月”电力产业招商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周为期六天,同步举办“绿色经济暨电力产业发展招商会”等六场系列活动,并全程贯穿“电力产业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交流。”王媛表示,街道以此次活动周为契机,继续做好金牌“店小二”,将宁海电政、电学、电会、电企等电力产业九大资源优势全力输送。同时,当好人才管家联络员、企业服务协调员、转型发展指导员,把企业需求一跟到底,不断拓宽政企沟通渠道,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让助企政策“理得清、送得准、落得实”,让企业“看得到、用得上、得实惠”。

上海杨浦区、杭州余杭区、合肥高新区、苏州姑苏区、无锡宜兴市、常州新北区、镇江扬中市、泰州靖江市、淮安淮阴区、南京鼓楼区等15家市区负责人、园区负责人及相关电力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联盟成立仪式结束后,南京市鼓楼区区委书记王安伟、区长方靖与袁羽钧等参会嘉宾进行了座谈。(宛卓)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