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安徽阜阳:“五大专项行动”增动能 七项指标增速冠全省

2017-07-31 16:48     人民网

原标题:阜阳:“五大专项行动”增动能 七项指标增速冠全省

7月, 安徽阜阳。如同这火热的天气,新一轮发展的热潮正滚滚而来、势不可挡。

去年年底,阜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全市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今年3月,在学习先发地区经验后,阜阳市立足实际,又提出实施拆违拆旧、城乡环境整治、绿化提升、工业转型升级、全民招商“五大专项行动”。

几个月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正在颍淮大地上激荡;又一次的蜕变正在这座千万人口大市涌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阜阳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7项指标增速领跑全省。

有人说,今日的阜阳如同改革开放之初的深圳——到处是工地,遍地是项目,建设场面如火如荼……

“跨越赶超有了新思路,城乡面貌有了新变化,转型升级有了新局面,干部干事有了新状态。”阜阳市委书记李平将阜阳蜕变准确地概括为“四个新”。而这“四个新”已经成为阜阳市干部群众的共识。

一道“必答题”:阜阳如何走?

阜阳市地处安徽省西北部,辖三区四县一市,是千万人口大市。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有着“百亿江淮粮仓”的美誉,是我国典型的农业大市。

长期以来,阜阳依靠农却又困于农:农民大量外出务工,劳动力流失,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农产品加工层次低。以至于近年来阜阳经济发展无法摆脱“增速靠前、总量居中、人均靠后”的窘境。

未来,阜阳发展的路该怎么走?这是摆在阜阳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阜阳最大的短板是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未来最大的潜力与希望也是工业化与城镇化。”作为主政者,阜阳市委书记李平对阜阳市情有着清醒认识。

阜合现代产业园区正如火如荼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去年年底,经过多方调研、分析、论证,阜阳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市情,提出了实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这是阜阳发展的总体战略。

今年3月6日至10日,阜阳市委书记李平、市长孙正东率阜阳党政代表团赴苏浙渝学习考察。

“这次学习考察规格之高、规模之大、时间之长、跨度之广,都创下了近五年之最。”一位参与学习考察的县级干部说,这次活动看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一路所见所闻的不仅是感官上的冲击,更是思想上的碰撞。”

在结束后的座谈交流会上,阜阳市委书记李平要求,要贯彻落实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部署,结合阜阳实际,找准切入点、抓在关键处,在全市实施拆违拆旧、城乡环境整治、绿化提升、工业转型升级、全民招商“五大专项行动”,并将此明确为“双轮驱动”战略的具体抓手。

“路线图”、“作战图”清晰明了,干部干事的精神与作风就是保障。去年年底开始,阜阳市在全市开展“严纪律、转作风、提效能、促服务”活动,主要是查看工作纪律严不严、办公环境优不优、作风服务实不实。这次活动覆盖范围之广、处分力度之严、问责力度之大,都是该市近年来最严格的一次效能建设行动。

“严转提促”开展半年多来,阜阳市已经先后明察暗访八次,问责公职人员68人,通报批评76家单位,约谈38家单位主要负责人。有网友说,阜阳正在掀起一场效能建设风暴。

为确保五大专项行动顺利实施,阜阳市纪委、监察局今年3月份专门出台文件,严明五大专项行动的纪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无私无畏,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艰险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决不允许在执行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指挥不力、敷衍塞责、阳奉阴违、不敢担当、不主动作为、办事拖拉、效能低下、推诿扯皮、脱离群众、弄虚作假等影响“五大专项行动”进展的,将予以严肃问责。

为解决一线干部“不会干、不想干、不真干、不敢干”等问题,阜阳市还在全市推行“一线工作法”,即领导在一线指导、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锤炼、成效在一线检验,通过严格考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在干事创业的一线。

如今,“严转提促”、“一线工作法”成了“双轮驱动”战略、“五大专项行动”的保障。

一位阜阳基层干部向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感叹:五大专项行动实施后,目标大、任务重,身边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了,大家劲头也足了,常常感觉时间不够用。如今,这位干部的感叹成为阜阳大多数干部的心声。

颍上明清苑

一次“领跑”:7项经济指标增速全省第一

10亿元产值企业仅29家,百亿元产值企业仅1家,20年没有主板上市企业……当阜阳市经信委主任高文军向记者说起这组阜阳工业经济数据时,直言压力大。

“工业是阜阳的一大短板。”作为主管工业经济部门的负责人,高文军对阜阳工业企业认识十分清晰:阜阳工业总体规模不大,大企业少,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科技含量低,高新技术产业少,管理水平落后,急需引进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

“是短板就要补齐!”高文军说,为了补齐工业短板,今年3月,阜阳市实施了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与全民招商行动。

——实施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重点改造提升传统优势行业,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力争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化,实现工业总量大幅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力度明显加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质量品牌进一步提高,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工业发展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实施全民招商专项行动。阜阳作为欠发达地区,实体经济发展滞后,自身能力有限,要加快发展就必须抓招商引资,以大开放推动大招商,以大招商引进大投资。抢抓国家级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机遇,吸引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到阜阳落户。

阜阳转型向何处转?“转型升级要走好‘四条路’。”市委书记李平思路清晰:走产业化之路,以产业为引领,形成大产业;走规模化之路,内引外联、招商引资,做大做强;走科技化之路,提升企业家科技素质,构建创新平台,引进科技人才;走品牌化之路,打造新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

今年以来,阜阳市出台了一批促进转型升级的激励政策,可谓条条真金白银。比如,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5亿元、10亿元且利润增幅超过当年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的,分别给予企业管理团队1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新建项目,18个月内竣工的,再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分别给予3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转型升级的战鼓已经在阜阳擂响。如今,在颍淮大地,处处可见快马加鞭的大建设、大发展景象:

在颍州区,总投资1.2亿元的M双创基地,已有40余个创业团队入驻,全部建成后,可引进、孵化创新型企业600家,培育4家以上挂牌企业。

去年5月,位于阜合现代产业园区的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分公司首辆中重型卡车顺利下线。

在阜合现代产业园江淮中重卡阜阳生产基地,现代化的总装车间内,一辆辆格尔发卡车走下生产线。基地去年生产卡车8000辆,今年能突破2万辆,围绕这个基地,相关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集聚,未来将形成超百亿元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在太和开发区,总投资25亿元的中科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及产业化基地一期已运营,长朗三维、华大基因等16家企业入驻。作为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一,太和生物医药产业今年以来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基因测序、3D生物打印、抗肿瘤和抗艾滋病药物研发生产等高端医药产业在这里汇聚。

前不久,阜阳市组织了五大专项行动观摩现场会,看到转型升级的新局面,高文军直言令人振奋。市委书记李平同样是感同身受,“过去说阜阳工业项目少,科技项目少,现在不是那回事了。”李平说,现在阜阳的重点项目多了,工作推进快了,产业发展好了,干部转型升级意识强了。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阜阳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财政收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等七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阜阳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出现了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阜阳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48.5亿元,增长93.8%,高于全省72.9个百分点,遥遥领先;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58.6亿元,增长47.4%,超全省24.7个百分点。

一轮“大美容”:城乡面貌变了样

一走进阜阳城南新区,那里道路宽阔,绿树成荫,两旁的绿化带里三三两两的花朵点缀其中,若在一个凉快的傍晚,徜徉在新区的双清湾公园,蓝天如洗,空气清新,绿树、花朵、奇石相映成趣,让人心旷神怡。

双清湾公园是阜阳城南新区打造的重要公共场所之一,这里已经成为附近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阜阳城南新区效果图

同样,在颍上县城,颍阳路上20多米宽的绿化带令人心旷神怡,城北新区M水系5.9公里的河道景观绿地四季皆有花开,明清一条街里的斗拱飞檐、青砖、黑瓦、石板路,让人仿佛置身江南古镇。

“阜阳的颜值会越来越高!”阜阳市林业局局长朱振华介绍,阜阳正在加快一批综合性公园建设,推进颍河、七渔河风景带等游园建设,加快城市道路绿道建设,建成一批街头游园绿地,到今年年底,阜阳完成新增绿地1000公顷,阜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平方米。

如今,在阜阳,颜值提高的不只是城市,还有全市1725个村庄。

在临泉县滑集镇史庄村,过去村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都不见了,那里今年建起了农民文化广场,还新建了公园、游园,傍晚,只见绿荫掩映中,不少村民在公园游园内惬意的散步。“我们现在农村的环境不比城市差!”史庄村一位村民感慨道。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今年以来,滑集镇实施了环境整治循环示范圈建设项目,除了拆、治、绿外,该镇建设了大小公园有13个。

最近,阜阳籍网友“斗酒听竹”回了一趟在临泉农村的老家,他看到村里垃圾有了集中投放点,家家户户门前也有了各种各样的花卉,村里的主路现在成了乡镇大道,环境美了不少。

“以前回去,环境脏乱差不说,连小河的河水都是黑臭的,鸭子都不下水。”“斗酒听竹”把这次回乡的经历写成文字发在网上,他在文中不禁感慨:“阜阳农村正在经历从未有过的脱胎换骨的变化!”

“以前,阜阳城乡里,垃圾成堆、污水横流、乱搭乱建现象屡见不鲜,老百姓反映强烈,呼声很高。”阜阳市委书记李平对目前城乡面貌取得的新变化倍感欣慰,他认为,人居环境是一个地方最直观的面貌,更是最大的民生,事关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必须下大力气、下狠功夫解决,“把老百姓满意作为第一追求。”

管仲老街夜景

阜阳市开展的五大专项行动中,拆旧拆违、城乡环境整治、绿化提升三项都事关人居环境的改善。

——拆违拆旧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大拆迁、大拆旧、大拆违专项行动,确保违章建筑零容忍、零增长、零补偿,拆除重点区域违章建筑全覆盖;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加快棚户区改造征迁。

——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以解决脏乱差问题为主线,利用一年时间彻底整治城乡环境问题,努力营造天蓝、水碧、地绿、空气更清新的阜阳形象。

——实施绿化提升专项行动。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的目标,进一步扩大面积、提高标准,突出加高、加密、加绿、加彩,提高绿化的层次性,真正把阜阳建设成一个四季常青、五彩缤纷的森林城市。

阜阳市聚焦治脏、治水、治乱,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彻底整治全市的城乡环境问题,基本实现城乡无暴露垃圾、无水面漂浮物、无乱贴乱画、无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无乱扯乱挂,努力营造一个天蓝、水碧、地绿、气清的阜阳新形象,让百姓真正在发展中收获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责编:肖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