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江苏苏州常熟15亿推"智造"转型 今年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100个

2017-08-24 14:54     苏州日报

原标题:江苏苏州常熟15亿推"智造"转型 今年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100个

到2021年,常熟将基本建成以智能制造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制造业体系,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超过90%,智能装备运用超过90%,工业机器人数量在2016年基础上翻番、突破1万台。这是记者从常熟市委、市政府日前召开的智能制造推进大会上获得的信息。标志着常熟正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加快制造强市建设,全力推动“常熟制造”向“常熟智造”转型。

常熟市经信委主任朱晓峰表示,将突出存量企业竞争力提升,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以“机器换人”为主线,以“两化”深度融合为途径,通过示范企业引领,推动生产方式向精细、柔性、智能转变,推动信息技术向设计、生产、市场环节渗透,推动产品向高端化、标准化提升,全面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

今年以来,常熟结合产业现状和发展实际,重点围绕智能生产、智能设计、智能管理、智能装备、智能平台建设五大关键环节,引导鼓励企业结合实际对照某个或者多个环节切入智能制造。以“3+5”产业为主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排出120多家企业建立重点培育名录库,依托整合各类平台资源,通过每周“智造+V课堂”线上培训、每月沙龙分享会线下交流、分行业技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智造”“补课”。据了解,今年,常熟将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100个,培育“两化”融合企业100家,新增省、苏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以上。

围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车间建设,常熟将抓好示范试点,分步推进,启动实施智能制造“163”计划,力争五年内培育100家智能示范企业、600家试点企业,带动3000家行动企业,以示范带试点,以试点促行动,推进智能制造企业梯队建设。重点推动开关制造、捷豹路虎、宇量电池等龙头企业先行先试,加快建成智能制造“样板工厂”。今年,该市将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两大传统支柱产业,争取各完成10家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以推动全市智能化改造提升。

在全面落实存量企业提升“八个一批”政策基础上,常熟将通过“免费诊断”“示范激励”等方式,推动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朱晓峰告诉记者,坚持分类推进原则,引导有基础、有条件的中小企业推进智能车间改造,在动态管理的基础上,每年择优评定一批示范项目;通过实地走访、微信联动、平台跟踪等途径,及时掌握企业需求,积极组织供需对接、银企交流、产业基金辅导、第三方服务等活动,让更多优质智能化改造项目得到支持。

常熟将加快建设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体系,大力培育菱创智能、大众机器人、志远、沃创等本土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引进细分行业系统集成服务机构,逐步形成以“四大平台”为支撑、各细分行业专业服务机构联合推进的智能制造创新服务载体;整合产业、金融、市场等多方资源,建设产业链协同大数据云平台;在细分领域树立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领先一步制定行业性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依托智慧城市发展中心,积极搭建智能制造产业合作服务平台;积极筹建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咨询专家库,汇聚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强大合力。

据悉,在常熟100亿元的产业基金中明确15亿元专门用于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同时,该市在推出特色金融产品支持智能制造的基础上,增加按照平台对服务企业的绩效予以奖补。(商中尧)

【责编:肖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