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闲情暇记----戊戌年七言绝100首

第9—12篇
2019-03-05 10:32     中国发展网

泊山庄观雪

村深林麓起炊烟,客泊他乡呼酒盏。

坐看窗外飞花影,摇落南山飘雪霰。

①小井山庄:位于北京市密云县河南寨镇南山滑雪场东北侧。在地势起伏交错的丘陵脚下有一姓井的农民开了一农家乐,在这里可食可宿,还可以欣赏到整个南山滑雪场的景色。

②酒盏:小酒杯。杜甫《酬孟云卿》“但恐银河落,宁辞酒盏空。”

③雪霰:雪和霰,亦偏指雪。黎廷瑞《次韵吴雅翁秋怀》“霜露行复降,雪霰飞相逐。”

 

游月坛杂记

清光素彩夜来寒,浮云散尽月当悬。

天拱帝坐承星宇,影从冰轮洒灵坛。

①月坛: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建于明嘉靖九年,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月神的地方。

②素彩:指月光。李东阳《习隐》“林端见初月,素彩生云间。”

③帝坐:古星名,属天市垣。《宋史 天文志》“帝坐一星,在天市中,天皇大帝外坐也。”

④冰轮:指明月、圆月。苏轼《宿九仙山》“夜半老僧呼客起,云峰缺处涌冰轮。”

 

玉渊潭冬曲

寒风凌冽凝水色,湖光万顷似镜磨。

玉渊潭上摇空碧,一派冰心莹玉泽。

①玉渊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境内。辽金时期,河水弯弯,一片江南水乡景色。清乾隆三十八年,香山引河治水开掘了玉渊潭湖系,碧波荡漾,柳堤环抱,成为京郊旅游胜地。

一派:犹一片。元好问《自题写真》“一派春烟澹不收,渔家已许借扁舟。”

③玉泽:玉的光泽。陆机《日出东南隅行》“美目扬玉泽,娥眉象翠翰。”

 

道中牛栏山

风起平野过北山,河西村畔积雪残。

闻知云窦杳深处,垦荒开田见牛栏。

①牛栏山: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北部潮白河西岸。东接下坡屯,东北靠史家口。传说,村北山中洞穴有金牛出没,帮助人们耕耘垦荒,故称此山为牛栏山。

②云窦:云气出没的山洞。鲍照《登庐山》“松磴上迷密,云窦下纵横。”

③开田:垦荒为田。司马光《咏史三》“开田谷口美,荷锸白渠春。”

(作者 李行)

【责编:姬艺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