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闲情暇记----戊戌年七言绝100首

第25—28篇
2019-03-22 10:30     中国发展网

访山中隐者

松云掩映蔽远岑,楼外山坞雪积深。

人生似水如流客,访友南窗话知音。

 

香山:位于北京西郊小西山东麓。主峰香炉峰海拔557米,俗称鬼见愁,因形似香炉得名。

山坞:山坳。《徐霞客游记江右游日记》“又十五里,北过狼湖,乃山坞村居,非湖也。”

③流客:旅居他乡的人。卢照邻《赠益府群官》“明月流客思,白云迷故乡。”

④南窗:向南的窗子。陶渊明《问来使》“我屋南窗下,今生几丛菊。”

 

夜过积水潭

天低落夜宿云收,隔岸灯花映海楼。

好似月堕空照影,冰清霜色素光流。

 

①积水潭:位于北京市城区内。原名西海,是什刹海三海之一。元代为加强大都漕运而建的人工河通惠河,在流入城市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湖泊,名为积水潭,是漕运的总码头。

②落夜:入夜。李端《古别离》“水国叶黄时,洞庭霜落夜。”

③素光:洁白明亮的光辉。左思《杂诗》“明月出云崖,皦皦流素光。”

 

锁江楼宝塔

浔阳城北水流东,堤岸影带锁江楼。

四牛横卧空望眼,倚天高塔上云头。

 

①锁江楼宝塔: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区长江南岸。始建于明万历十三年,原由锁江楼、文峰塔及四条铁牛等建筑组成。现仅存宝塔,砖石结构,高35米,共七层,六面锥状,石凿拱顶。

②浔阳城:即江西省九江市,简称“浔”,古称浔阳、柴桑、江州。

③影带:犹辉映,映衬。元稹《郊天日五色祥云赋》“影带旂常,疑错绣之遥动。”

 

长江码头镇

大江北来惊涛涌,水流入赣折向东。

驱车行晚斜阳岸,码头镇外浪拍空。

 

①长江码头镇:位于江西省瑞昌市长江南岸。长江入赣第一镇,旧为吴头楚尾之地,秦属九江郡,汉唐属柴桑、浔阳县,南唐三年置瑞昌县,民国十八年始设码头镇。

②折:引申为弯曲。《淮南子 览冥训》“河九折注于海而流不绝者,昆仑之输也。”

③拍:击打。韩愈《题临泷寺》“潮阳未到吾能说,海气昏昏水拍天。”

(作者 李行)

【责编:姬艺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