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闲情暇记----戊戌年七言绝100首

第29—32篇
2019-03-22 10:30     中国发展网

狮子洞杂记

九江山势抱独幽,狮子峰高云出岫。

半岩有洞深百丈,岩悬钟乳滴水流。

 

①狮子洞:位于江西省九江县狮子乡境内。因洞藏于庐山西麓狮子山山腹石壁中,形似一头巨狮而得名。洞长500米,曲折回环,上下沟牵,复杂多样,钟乳石晶莹夺目,造型奇特。

②幽:沉静而安详。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③出岫:出山,从山中出来。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

 

孔雀东南飞

浓云墨色雨丝凉,庐江城外小吏港。

孔雀高飞东南去,空自徘徊眷故乡。

 

①孔雀东南飞文化园:位于安徽省怀宁县小市镇境内。东汉乐府诗《孔雀东南飞》故事的发生地,古称“小吏港”,旧志载“以汉庐江郡小吏焦仲卿而得名”,自汉代就有其址。

②雨丝:如丝的细雨。杨万里《过宝应县新开湖》“雨丝拂水不曾沉,一一如珠一一明。”

③眷:眷顾。陶渊明《归去来兮辞》“及少日,眷然有归欤之情。”

 

游题三祖寺

朱栏玉砌卧山前,墨云携雨落溪畔。

三祖禅宗开金地,飞甍青瓦耸中天。

 

①三祖寺:位于安徽省潜山县城西北18里谷口凤形山上。南朝国师宝志禅师开创,梁武帝赐名山谷寺。隋大业二年,禅宗三祖僧璨来此弘法,并传衣钵给四祖道信,故称三祖寺。

②金地:借指佛寺。陈翥《曲江亭望慈恩寺杏园花发》“十亩开金地,千林发杏花。”

③中天:犹参天。孙绰《游天台山赋》“双阙云竦以夹路,琼台中天而悬居。”

 

山谷流泉曲

斜风雨脚路巉岩,浅濑林壑云水间。

最是摩崖石刻处,山谷流泉溪岸边。

 

①山谷流泉:位于安徽省潜山县山谷寺西侧。在长2里崖壁盘石及溪谷河床上,有唐至民国石刻400余方,尤以宋代居多,作者达数百人,唐李德修,宋王安石、苏轼等都曾在此题刻。

②雨脚:密集落地的雨点。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

③摩崖:把文字直接书刻在山崖石壁上称“摩崖”,这里的摩崖石刻是专指文字石刻。

(作者 李行)

【责编:姬艺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