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闲情暇记----戊戌年七言绝100首

第33—36篇
2019-03-22 10:30     中国发展网

胭脂山杂咏

新春晨晓凝寒色,天青云低雨侧侧。

林树高嶷披蹊径,胭脂山上凌烟阁。

 

①胭脂山:位于安徽省天长市城内。明嘉靖《天长县志》“城西北隅,厥有高阜,日光掩映,包公为县,名曰红山,今呼胭脂山。”

②侧侧:寒貌。韩偓《寒食夜》“侧侧轻寒翦翦风,杏花飘雪小桃红。”

③烟阁:烟雾中的楼阁。吕温《岁暮寄晋州李六协律》“云雨沛萧艾,烟阁双萎蕤。”

 

千秋亭春望

云收雨歇花溅泪,林岑秀色滴寒翠。

步屧高阜缘阶上,千秋亭外天欲坠。

 

①千秋亭:位于安徽省天长市城西北角胭脂山上。原为建于清代的小楼,1982年重建为亭。

②溅泪:飞洒眼泪。杜甫《春望》“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③寒翠:指常绿树木在寒天的翠色。林逋《山村冬暮》“雪竹低寒翠,风梅落晚香。”

④高阜:高的土山。文天祥《赠尅择徐吉甫》“寻云履高阜,汤汤俯长波。”

 

钓鱼台晚韵

湖光练色水入空,冰澌河流下堤东。

孤高坐岸横斜影,返炤钓台夕阳红。

 

①钓鱼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湖东畔。传说金章宗曾在此钓鱼,故称金章宗钓鱼古台。清乾隆三十八年,浚治成湖,引来玉泉水,在湖东岸建城门式高台,御笔镌“钓鱼台”。

②孤高:孤立高耸。郦道元《水经注  浊漳水》“北城上有齐斗楼,超出群榭,孤高特立。”

:反射,照射。蒲松龄《夏客稷门僦居湖楼》“湖光返炤青连屋,荷气随风香入楼。”

 

过五四大街

皇都夜色天如水,市陌长街借清辉。

路拥车尘灯火客,游荡行人去又归。

 

①五四大街:东起北京市朝阳门,西至阜成门,东西贯彻北京城区的大街最中间段。北京大学旧址曾在此,因1919年“五四运动”发源地而得名。

②市陌:市街。梅尧臣《依韵和乌程李著作  霅上》“临水竹楼通市陌,跨桥云屋接川湄。”

③清辉:清光,多指日月的光辉。杜甫《月圆》“故园松桂发,万里共清辉。”

(作者 李行)

【责编:姬艺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