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闲情暇记----戊戌年七言绝100首

第37—40篇
2019-03-22 10:38     中国发展网

过德胜门记

月挂飞甍星海稀,檐牙高处惊风起。

天街夜色城楼静,德胜门外云脚低。

 

①德胜门:位于北京市城区北西侧。始建于明正统二年,是明清北京城内城九门之一。

②星海:星的海洋。张说《邺公园池饯韦侍郎神都留守序》“元良赐服,被星海之耀润。”

③檐牙:檐际翘出如牙的部分。王叔安《春暮》“坐看飞溜落檐牙,吟里风吹鬓脚斜。”

④云脚:低垂的云。白居易《钱塘湖春行》“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过地坛杂记

乍暖仍寒风吹来,一夜清霜染翠柏。

民思皇心垂厚泽,盼驾灵坛上高台。

 

地坛: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始建于明嘉靖九年,又名方泽坛。遵照我国古代“天圆地方”传统理念设计的,呈方形,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地祗神”的场所。

②皇心:皇帝的心意。顔延之《拜陵庙作》“皇心凭容物,民思被歌声。”

③厚泽:深厚的恩泽。虞世南《奉和幸江都应招》“鸿私浃幽远,厚泽润凋枯。”

 

妙应寺白塔

清晓禅寺山门开,礼佛香火客往来。

春风写意梵天上,金刚白塔绝尘埃。

 

①妙应寺白塔: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阜城门内大街路北。建于元至元八年,因塔身通体皆白而俗称白塔,明天顺元年改名妙应寺。寺由四层殿堂和塔院组成,白塔为喇嘛塔,高50.9米。

②礼佛:顶礼于佛,拜佛。白居易《吹笙内人出家》“道场夜半香花冷,犹在灯前礼佛名。”

③梵天:泛指色界诸天。刘禹锡《武陵观火诗》“金乌入梵天,赤龙游玄都。”

 

过武定侯府

春雨初过带早霞,城西路上柳迸芽。

朱门高耸院宇深,亭楼掩映列侯家。

 

①武定侯府: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武定胡同路北。明洪武十七年,郭英被封为武定侯。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郭英的后人也迁到北京并建宅第,世袭武定侯爵位。

②院宇:院落,有院墙的屋宇。薛用弱《集异记  李清》“清巡视院宇,兼启东西门。”

③侯家:犹侯门。何景明《明月篇》“侯家台榭光先满,戚里笙歌影乍低。”

(作者 李行)

【责编:姬艺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