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浅谈农村学校的“关爱”教育

2020-03-19 22: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格局的变化,学校教育环境的改变,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的安全、教育问题不仅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更是凸现为学校教育中的一个重点。这些孩子缺少的不仅是父母的陪伴、指导和监督,更多的是缺乏自信,缺乏实践能力和自我管理意识。作为一位教师,特别是一名班主任,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进行关爱教育,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呢?下面我就结合学校的教育工作和本人的一些实践所得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安全关爱

安全工作是学校教育的底线工作,没有安全谈什么都没有意义。结合农村孩子的生活环境,老师首先要为学生送上安全关爱。每学期,班主任不仅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开展的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演练等活动,努力营造安全教育的氛围,还要积极发动本班学生充分利用班会、队会等实践活动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指导学生学习交通、消防、用电、涉水、食品、卫生、自护自救等安全常识,尤其是暑期防溺水预防等必要的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自我呵护能力。与此同时,班主任还要积极组织学科教师、班委干部认真做好晨检、午检工作,随时落实与家长的沟通,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的方式详细汇报学生的在校情况,了解他们的行踪,及时与家长及监护人开展安全交流,引导学生远离危险,提高自身的安全预防能力。

二、学习关爱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爱学生是教师必备的心理素质,没有真正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对于留守儿童来说,他们在学习上缺少监督,更缺少指导,可能比别的同学差一些,甚至常常会存在不完成作业。针对此次情况,在学习上,我们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耐心。近年来,在我的教育经历中就曾多次遇到这种情况。记得去年我刚新接任一个班级时,班上有这样一位女生,她十分内向,开学后常常不做家庭作业。一开始,我曾狠狠地批评过她,但经几次后却发现这样根本没有一点效果。后来,我通过详细了解,才知道她原来是一个非常不幸的单亲孩子:母亲生病去世,爸爸为了维持家庭开支一直外出打工,自己被寄存在邻居家中。在了解此种情况后,我不仅为小女孩的遭遇深表同情,也为自己的简单教育行为感到自责。后来,我尝试着每天让她在学校里完成家庭作业,充分利用下课时间给她辅导,帮她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并鼓励她认真学习,好让爸爸在外面安心打工。放学后,我组织同学一起陪她完成家庭作业,在每天完成作业后才安心回家休息。经过一段时间的陪伴,这位孩子不仅养成了认真完成家庭作业的好习惯,居然还逐步学会了主动去帮助同学补习功课,自然成绩得到提高。

三、欢乐关爱

有人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我们只有让学生快乐起来,她才会变得自信。教育教学中,作为班主任应该做到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社区开展的各类艺体活动和社区活动,通过与学生一起跑步、读书等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去充分体会参与活动的快乐,感受学校、教师和社区的关爱。我发现,我们的孩子只有在老师的陪伴下才会更踏实,更认真,更有积极性。近几学期来,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和孩子们一起参加运动,通过共同运动的方式与学生拉近距离,享受快乐,感受老师给予他们的关爱。

四、帮扶关爱

针对留守儿童、个别孩子在生活、学习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愿望,老师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帮助他们解决。近年来,随着学校、社会帮扶活动的开展,班主任首先应做到及时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并及时把这些信息反馈给学校;在学校和社会团体的努力下有效去联系身边的爱心人士,通过爱心人士的参与担当起学生的临时监护人或爱心妈妈,以帮助他们努力解决在学习或生活中的经济困难,让自己没有后顾之忧。

五、心理关爱

家庭是一个人成长的起点,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所学校。父母则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人类一切教育的基础,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当前,由于农村家庭大面积的劳动输出和婚姻状况的变化,这些留守儿童和单亲孩子因而会常常会出现很多的心理问题。作为老师,我们要学会多留心孩子的喜怒哀乐,注重学生的生理心理活动、道德情操、审美情趣的教育;与孩子沟通交流情感,弥补留守孩子亲情的缺失。

特别是放假时,许多学生更是存在与集体脱群的一些现状。结合这种情况,老师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与学生的共同生活、交往,悉心观察去了解他们的心理隐患和需求;或认真对其家长给以引导,在学习、生活上对孩子赋予更多的关爱,让其缓解因为孤独和其他原因产生的心理压力和矛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孩子一个充满阳光的世界。

六、实践关爱

实践是对孩子能力提高的最好办法,也是学生树立自信的有效途径。课外生活中,老师可以更多地组织学生参加少年宫活动,进行少年儿童志愿服务,通过活动的形式去感受新农村的变化,去关爱身边的亲人,参与集镇创卫活动、低碳环保、交通安全等宣传实践,通过活动的方式帮助孩子从小养成勤于劳动、珍惜美好生活的良好品德,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

总之,农村教育需要更多的关爱,需要我们的社会、学校、家庭拥有更多的爱心,需要我们的老师拥有更多的耐心,去了解学生、陪伴学生、帮助学生,给予他们更好、更安全的教育环境,才能有效促进其安全、健康地成长。(南江县正直镇小学    孙丽华)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