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岁月 在书香里静好

2020-04-28 08:2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得我上大学的时候,那是一个木心诗人所描写的“那时候,车、马、邮件很慢,一生只能爱一人”的时代。我读的是英语专业,本打算买了一部带短波功能的立体声收音机,专门听纯英文的VOA和BBC的,后来却听了调频立体声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调频”,时隔多年了,还清晰地记得。

青葱时的我,常觉自己怀才不遇,纠结、彷徨,在乡下,失眠的夜宴很热闹,是月映桃花半开的惆怅和蝉鸣一程山水的喧嚣。大约晚上七八点钟的时候,就会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调频”里富有磁性的声音“我是高阳”、“我是张东”。听书,简直就是一种享受,不论说的是什么,读的是什么,驭文之首术,谋篇之大端,天籁般的声音,叩问灵魂的穿透力,节目亦诗亦歌亦散文随笔,有评论有鼓励。于是,我拿起了自己的笔,向“文艺调频”寄去了自己忧伤而又进取的大学时代。多年前的我,在节目里听自己写的诗、别人写的词,听完后往往总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和半盏醍醐。浸润在书香里,夜色如水的乡野,我小得大自在,酣然好梦。

多年前,还记得那是一个翰墨飘香、激情飞扬的时代。那时候,诗人海子去了,穿着白衬衫真实的朴树来了;那时候,澳门回归,举国欢庆;那时候,中国女足获得美国女足世界杯的亚军;那时候,马云用东拼西凑的50万元,创办了阿里巴巴;那时候,李彦宏从硅谷回国,创办了百度公司……而我负重前行时,偶有挫折和艰难,总是喜欢把自己掩在书香里,求拨云见日,求砥砺前行,于是天高云淡,彩虹映日。感谢、感恩,岁月,在书香里静好……

吕建发, 男,笔名吕品、砚帆。1998年、1999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调频”栏目发表诗、词作品70多篇,至今已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和电视媒体共发表诗歌、通讯等1000余篇。2019年诗歌《阳光三章》在第五届“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中获金奖(中国散文网主办)。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