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怀念母亲

2020-05-11 10: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高尔基说过,“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岁月经年,我的母亲已离我而去已经一年多了。今日,凝望墙上的照片,沐沐春晖儿挂心,千唤慈母不回应。往事历历,继而泪目、思绪滚滚而来……

记忆里的母亲是美丽的。我的母亲是好看的,齐耳短发,一根发夹,侧向拢着,她算是能干温良,勤苦要强的人。曾经做过医生、教师,但终于因父亲腿疾,儿女无人照看,一再放弃了,回乡务农、相夫教子。这内心的转折与煎熬,又是该怎样的心酸,在那个六、七十年代的苏北农村,那苦难、困顿、窘迫,那村野的冷漠与荒凉,但母亲硬是接了下来,在那贫瘠之地长成坚韧的风景。

 记忆里的母亲是没有假期的。在地里摸爬滚打,挣不来可怜的几个工分,还被人讥笑,尽管老家大多是本家大族。母亲在我很小就告诉我,人穷不能志短,那时似懂非懂,但我清晰的看到每当我领回奖状,母亲透过镜片露出的会心的一笑。回到家更加难得,总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母亲总能把吃上顿没下顿的日子过得有烟火和家的味道,锅下生火,锅上做饭,玉米糊、大麦稔子、小鱼眼、车轱辘,猫耳朵、山芋团子……变戏法一样把粗糙,穷困里的一家人吃的有滋味。忘不了锅盖一掀,热汽熏的母亲的镜片一片模糊,忘不了那暮色,泥墙,草屋,还有小小烟囱上袅袅的炊烟……

记忆里的母亲是什么都会的。再破的衣裳母亲总能缝补,改裁,长褂变短衫,短衫变衬衣,姐姐的还能改给我再穿,最后剪成布条还能搭配兼顾缝补出别致的花格子书包,给我上学,我竟一点也不觉得比别的孩子差,所有的坏布片又糊成浆糊布,做了千针万纳的布鞋,母亲戴眼镜,做一双鞋,千辛万苦,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母亲给我做的鞋,时常大拇指顶通了还穿着,特别是下雨天,光着脚跑回家,也不舍得把鞋踩湿了。

 记忆里的母亲是慈爱护短的。记得一个夏日的黄昏,狂风大作,暴雨将临,母亲生怕草屋被卷了,用绳子绑了砖头,一次又一次扔过屋脊,系在屋后的大树上,全身湿透,还有要到屋里把盆子放在漏雨的桌上,床边,无边的黒暗里,只有闪电的一刹那看到母亲慈爱的眼神给我无比的安慰和勇气。常常记得寒冬微黑的清晨,母亲带着我们去封冰的河面铲柴草,经常帮我们哈着、捂着冻得红紫的手。那时贫苦人家没有钟表,母亲在墙上刻了一道记号,告诉我们太阳照到那就赶紧跑步上学,还真管用。晚上回来家里就一盏煤油鬼子灯,桌上给儿女做功课,地下她默默的摸着芦柴编着簸箕,常有刺破手了,放嘴上呡一下,继续,编一个卖了能赚几分钱,但这是我们兄妹的学费。

记忆里的母亲是乐于帮人的,尽管磨难多多,邻居、亲人家有困难,总是从家里已经不多的面袋里、米缸里,匀出几瓢送去,然后带着我们满地里挖野菜,记得小时候家前屋后总有不少的花草,菊花烂漫,鸡冠花泼辣,仙人掌也能开出嫩黄色的羞怯的花……母亲也是有泪的,少不谙事的我见过母亲的泪,天知道她还有多少委屈和苦恨。

 儿女终于长大,各奔前程,母亲也渐渐老去,记得那一年,响水姑太80寿,我送二老过中山河,船靠不了岸,我平生第一次背了父母,那一刻我慎重,沉稳,心头感觉背上是天,是半个世界,但肩上却也分明没有想象中的分量了,忆起儿时她摇着手做的蒲扇,揽我在怀的温馨,不胜唏嘘。就在前一年,她还包了饺子,青菜豆腐馅,叫我回去吃,怎奈我心里发酸,母亲已经一年不如一年,分明擀不动面皮了,越发厚厚的饺皮无情地昭示了母亲的风烛残年,多么希望她还能像我小时候抢了客人的一片大西瓜用树枝打我一顿,可惜了再亲的情也拉不住时光的脚步。

古今世间,赞美母亲的言辞章法我都不要,我今只净手焚香,拜向母亲:感恩您做了我的母亲!青烟袅袅,写一篇小文献给我的母亲,也献给天下千千万万含辛茹苦、操劳一生的母亲!

 

【作者简介】

王中,男,网名,那人,盐城市书法协会会员,师承田伯平大师,书法作品多次获奖,爱好广泛,尤擅草书、楷书、萨克斯演奏,喜欢在挥斥方遒的字里行间品味人生真谛。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