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新长江访谈∣共产党员吴登清后疫情助残“战贫”夺小康攻略

2020-05-19 16:1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什么叫后疫情,简而言之就是经历后疫情,对人们消费习惯,经济,文化,教育等影响后的时代。76天,对武汉乃至对全中国而言,是冬天与春天的距离,是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艰难历程。面对诸多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自强模范、盐城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吴登清,从“战役”到助残“战贫”双战不怠。用他的话说: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不能少,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和损失夺回来,就要担当、担责,做一个助残战贫夺小康有贡献的人。

图片1

他是这样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吴登清对吴永兵、王从广、董从銮等10户重点残疾人家庭发放包保联系卡,实行多方位、全身心的帮扶服务。据悉:姚世强是个盲人,还有个上小学的儿子需要抚养,全家人靠盲人按摩店赚钱支撑家用。疫情期间,因为店铺暂时关闭,家中水、电接连出故障,疫情后迟迟得不到修复,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吴登清得知后,二话没说找来水电工,买来新水管、新插座和新灯管,派专人和相关技术人员登门帮扶,使这家按摩店恢复正常营业。同时还联系上级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惠残补助。

图片2

四月份以来,吴登清为了助残“战贫”夺小康,先后向社会和重点帮扶残疾人发起四个攻略:一是政策攻略。他将市政府出台的《十项惠残政策》、《关于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汇集起来,通过人人网、微信、视频、宣传手册等方法,让更多的残疾人和社会人们了解后疫情党和政府关爱残疾人的暖心政策。二是增收攻略脑瘫双残户王从广是他一直帮扶的重点户,为了使该户经济收入有保障,他为王从广的妻子邵树兰介绍做手套的缝制活,千方百计为其增加收入。他还积极向残疾人推崇盐城市总工会与邮政部门联合发放的职工创业贷,引导残疾人从亊旅游、电商、物流等新兴服务业。通过优秀人物的典型事例,引导残疾人思考什么是“国家”、“人民”、“责任”、“亲情”、“自由”和“自律”等重大的人生问题,鼓励他们自主创业,争做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三是健康攻略为28名特殊情况的残疾人快寄爱心防疫备用包,每一份爱心防疫备用包里都配备了口罩、洗手液、湿巾纸、牛奶、卫生防疫宣传单等物资和市政府的惠残政策措施。他以吴登清中医诊所为平台,对10个残疾人重点服务户,除了指导卫生长效防疫外,如果患有颈肩腰腿痛骨质增生等风湿、类风湿疾病者,减半或全免内服世界优秀成果奖的“骨质灵”中药方剂;外贴获国家专利和优秀发明奖的 “登清痛敌膏”,不让他们因病致贫或者返贫。四是资助攻略利用助残日继续为10名优秀学生发奖学金,这是他连续十一年一直坚持这样做的。后疫情时代他将2009年以来获得奖学金走上社会的自主创业的残疾学生, 通过微信发信息、音频和视频关心受助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创收情况;传递正确的创业方向,传播正能量,密切注视他们夺小康路上不掉队。

微信截图_20200519161500

(吴昊)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