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新长江访谈∣逢灾必亮剑 危难显身手————记巧家“5.18”地震中消防救援队的那些90后

2020-05-26 12: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如果有人问,“巧家5.18地震救援队伍中谁是最先赶到救援现场的?”我想,所有人都会得出一个共同的答案,“消防救援队!”是的,消防救援队。这群身着橙色救援服,随时在各种灾害面前“灰头土脸”的战士,是逢灾必亮剑的“急先锋”,危难面前显身手的“拼命三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

在云南省巧家县“5.18”地震小河灾区,一群90后的消防救援队员,给了我最深切的感受!

抗震救灾“急先锋”——金勐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2020年5月18日21时47分,巧家消防救援大队感受到地震震感后立即了解情况,获悉巧家县小河镇发生5.0级地震,震中位于小河镇垭口村时。作为班长,金勐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就带领中队全体人员准备救援装备和器材。考虑到战士们白天训练很累了,他主动承担了驾驶员的工作,在前往小河镇的过程中,道路崎岖,加之路上下雨和山上滚石,在行车过程中,严格按照安全行车守则和规定,认真观察道路的同时,同时还要观察车辆行驶状况,为后续的救援队伍开辟救援通道,确保了救援队伍于19日凌晨4时10分安全到达任务区巧家县小河镇,为队伍及时开展救灾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金勐2

到达小河镇的时候,大队接到地震应急指挥部的命令,分为三个小组开展工作,金勐马上带队伍进入拖车村。“大家注意山坡滚石,先转移伤员、再转移群众财产,都别慌,严格按照训练规程来!”金勐的战前动员简单明了,消防战士们有条不紊开始了搜救转移。1994年6月出生的金勐已经是消防战线服役8年的老兵了,他作为班长,做好工作安排的同时还要做好战士们的心理疏导,确保安全救援。沿着拖车村蜿蜒曲折、狭窄坡陡的山路,金勐带领救援人员前往受灾群众家里挨家挨户走访,转移伤员和物资,转战到各集中安置点搭建救灾帐篷。激战26个小时,他们共搭建了救灾帐篷51顶,摸排12个村民小组751户危房。

工作8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各类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300余次,从危险、艰难的灾害现场救出遇险群众50余人。在他的日记中写着这样一段话: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意义……

金勐1

抢险救援“拼命三郎”——孔维局

1995年02月出生的孔维局,2016年进入巧家县消防救援大队,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在“5·18”小河抗震救灾中他已经连续奋战5个日夜,运送物资、搭建救灾帐篷、抢通保通道路,他总是冲锋在前、敢于亮剑,参加各类救灾活动150余次……

在危险面前,“让开,我来!”是他的口头禅,进入小河镇灾区,孔维局一如既往地冲锋在前,哪里最危险、最困难、最紧急,总是可以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在排除危房的过程中,他勇担重任,始终冲锋在第一线,面临房屋随时倒塌的危险,他又是第一个扛着铁锹冲锋在最前面、退出在最后面,把安全让给队友和人民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有好几次他的身体都被断木残壁挂得伤痕累累,但他从未叫一声苦一声累。

孔维局2

五昼夜激战,他先后累计参与调查危房300户,输送救灾物质10多吨,搭建帐篷和活动板房50余套。

孔维局4

搬运物资的路上又热又累又渴,他搬运的有矿泉水、饮料、牛奶等,但是却没有拿出一瓶来喝,当问他为什么时,孔维局揩拭了一把汗水骄傲地说,“这就是我们的纪律、我们的形象——抢险救援不住民房、不吃灾粮!”

在灾区,像金勐、孔维局这样的消防战士还有很多,他们大多是90后,在灾情面前,他们勇于亮剑、不知疲倦,通常一干就是几昼夜,同死神赛跑第一时间转移伤员和群众,跟灾难对抗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在抢险救援的过程中,我们消防队员既是战斗员更是宣传队,开展搜救的同时还要给群众消防安全知识,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对于预防次生灾害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1991年3月出生的罗佳这样说道。

(周开权 邓聪慧 冯迪、董超、程登位)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