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新长江访谈|秦巴山里实干的村主任

2020-07-07 16: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82岁老人落水江中命悬一线,他纵身一跃,在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救起老人;

拆除河道采砂船,他与躲猫猫的船主周旋6个月,最终啃下了“硬骨头”……

他叫贯玉堃,四川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西坝街道南陵村委会主任,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党员志愿者。

危难时刻站得出来

2月15日11时30分,广元狂风不停,天气异常寒冷。

“有人落水,快去救人!”刚刚从办事处开完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会回家吃午饭的贯玉堃,听到有人叫喊,赶紧放下碗筷飞一般跑到江边。

“人在哪?”贯玉堃一边问一边找,着急地搜寻落水人员位置。顺着旁人指的方向,大桥东南面一个紫色的漂浮物正在缓缓移动。江边站着一群人正在指指点点,有人用手机照相拉近后喊,“就是那个老太婆!”看着落水者被风吹着在江心打转,贯玉堃三步并作两步就往河堤下冲,一边跑一边脱外套,来不及脱下卫衣、裤子和鞋袜,一个纵身跃入水中。

在部队经受过海训的贯玉堃逆水疾游,很快就到了落水者身旁。老人双眼直勾勾地盯着天上,他着急地喊了几遍“婆婆”,但都没有回应。先准备从腋下搂肩救援,但老人穿的羽绒外套和背心有浮力,于是他改变救人姿势,顺势拽着老人的左腿快速往岸边拖游。

江水刺骨,贯玉堃的身体和意识几乎麻木。他咬紧牙关,使足劲手划脚蹬,距离河堤越来越近。这时,一名消防队员也跳下水接应。从往桥下急跑,到跳进江水,前后不到5多钟,落水老人被救上了岸。刚到岸边,浑身湿透的他和大家一起将老人往上抬。狂风依然,走了十多个台阶,整个人就一屁股坐了下去,冻得蜷缩在一起。

据警方调查核实,落水老人家住嘉陵江对岸,现年82岁,于当日上午突然眩晕坠入江中。被救后,经医院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5分钟的本能善举,浓缩了贯玉堃的英雄本色。

用他的话说:“危险时刻救人,是我的本能。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跳下去。”

关键时候顶得上去

性格风风火火,干事雷厉风行,是贯玉堃的鲜明特点。

南陵村党支部书记周强介绍说,贯玉堃从小在南陵村长大。从部队退伍后,在外务工的贯玉堃多次向组织写申请书要求入党。正是看重他敢打敢拼的特点,村党支部2014年7月吸收贯玉堃加入党组织,2015年9月将他招入村委会工作,2016年5月担任村主任助理,2017年3月当选村主任。

2016年4月,全市启动对河道采砂船进行治理。南陵村位于嘉陵江岸边,从塔山湾大桥至上石盘电站范围内共6艘采砂船,虽然政府有相关补偿政策,但船主们还是不同意采砂船上岸被切割。

贯玉堃主动请缨,给船主做解释工作。贯中保的98号船价值400万元,光拆船就要花费10余万元。几年前,贯玉堃曾在该船干过一年管理,和贯中保关系特好。为了做通工作,贯玉堃天天软磨硬泡,讲政策、讲感情,时不时还自掏腰包一起喝点小酒……然而贯中保根本不为所动,躲着不见,电话不接,天天和他躲猫猫。

贯玉堃不死心,想办法找到贯中保的家,利用早上和晚上守在门口等他露面。几次过后,贯中保说:“我没见过干工作像你这么较真的人,我缠不过你,明天就拆船。”靠着这样软磨硬泡、围追堵截的诚心和耐心,跑遍了广元、宝轮、昭化、青川等地,贯玉堃先后做通了3名船主的工作。最终,南陵村境内的6艘采砂船、2万方砂石,半年时间全部清理完毕,还了河道一片安静。

年初疫情发生后,南陵村党支部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贯玉堃第一个报名。大年初二以来,他把私家车贴上宣传标语,喇叭装在后备箱,每天早上10时到下午17时滚动播放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的相关政策及防疫相关知识,沿着每家每户来回宣传,遇到扎堆打牌或钓鱼的,他将车停在路边下来劝导,直到解散为止。期间,贯玉堃一直坚守岗位,没有休息过一天。

周强说,这些年来,村上每逢急难险重任务,首先想到的就是贯玉堃。而他,总能靠着实干苦干,把一件件棘手事办得妥妥帖帖。(崔英   冯小琳)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