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故乡的太阳花

2020-07-20 11: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每当酷暑来临的时节,自然界的动植物都无奈地倍受着烈日的煎熬,巴不得悬在头顶上的烈日早一点去往西山,那怕是天空飘过来一片不带雨点的云彩遮掩烈日一会儿也是好的。

而生长在田间地头、山野河滩的马齿苋,却舒畅地张开自己的身体拥抱着那滚烫的太阳,尽情地享受着这大自然所赐予的日光浴,快乐地怒放着那赤橙黄绿青蓝紫的花朵,一蓬蓬、一蔟蔟,漫山遍野,妆点江山,在烈日烤炙的大地上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她虽不能与国色天香的牡丹、花中宰相芍药的富贵妖娆相媲美,但它却彰显出生机勃勃的生命力,让人钦羡不已,感慨万千……

微信图片_20200720112254

是什么缘故使它在烈日下恣意的绽放着繁星般的花朵,是什么力量让她生生不息遍布四野,是什么原因又是它成为人们现在争相食用的仙草?

记得小时候,每年春夏交替的时候,有时会在饭桌上见到马齿苋,它那酸中带点微甜的味道,其实我们是不太喜爱吃它的,但是过去农村大多也就是靠这类就地取材的野菜就饭,那是没有选择的。为了去除酸味和贮存,那时几乎家家会把它焯水晒干,等到过年时做成“安乐菜”。过去马齿苋更多的是当作喂猪的饲料,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人们保健意识增强了,马齿苋不仅仅是过年才上桌子的小菜,反而成了现在人们健康生活的“新宠”。

马齿苋,以其独特的生长特征和不败的芳华,铨释了生命的真谛,给了我们诸多的生活启示和对生命的拷问。可能是它绽放出的花朵特别阳光旺盛,且又与人们的生活和健康有着深厚的缘分,故而人们亲切地称呼它为“太阳花”、“长命菜”、“五行草”。

说到马齿苋,就不能不提到与江苏省射阳县有关的一则传说:相传在远古的时候,人间有十个太阳。它们每天一个出来,一个落下,轮流着,各不相扰。后来,十个太阳对这种日子过厌了,便不顾人间死活,一起飞上天空,把大地烤焦,禾苗晒枯。

这人间灾难,惊动了天上的神箭手后羿。后羿非常同情人间,于是从天上来到东海边上,拉满弓,搭上箭,瞄准天上的太阳,“嗖嗖”一连九箭,只见天空一团团红光闪亮的东西往下掉,掉进东海,沉到海底去了。接着,后羿想射出第十只箭,谁知天空一下黑了下来,天气逐渐变冷,第十个太阳也找不到了。

相传这个太阳就是躲藏在马齿苋的叶子下面,所以没有被后羿发现,才得以保存了下来。从此以后,太阳就赋予了马齿苋一种特异功能,使它免受太阳直射,这样马齿苋就不怕太阳的曝晒了,以此来报答马齿苋帮助它逃过被射落的恩情。当然这可能是人们根据马齿苋耐高温的生长特点编造的神话,但是马齿苋在夏季时不仅不会被晒死,而且还是生长的旺季,所以两者之间必然有着某种神秘的联系。

微信图片_20200720112302

为了纪念后羿泽被苍生的事迹,这个东海边上后羿射日的地方就被人们称为射阳了,也就是如今的江苏省射阳县。据说,射阳这个地方的马齿苋是长得最旺盛的,太阳花也是开得最灿烂的。

马齿苋很久以前就被发现可以用来作食物了,据说,有一年,出现了天灾,百姓们常年忍受饥饿,到处找不到可以吃的食物,而且朝廷赋税严重,官员腐败冷漠,很多百姓都被活活饿死。后来很多人受不了挨饿等死,就出去到田间地头寻找食物。一次偶然的机会,人们发现有一种野草长得十分茂盛,当时人们觉得反正是快要饿死了,也不管是否有毒,就把这种野草挖了回家吃,结果不仅没有被毒死,吃完以后反而精神更好了。于是就有更多人出去寻找马齿苋,将它当作食物用来充饥。

随着这个故事的流传,人们也发现了更多马齿苋的好处和烹饪方法。有的人吃过以后发现自己的毛病神奇般地好了,并将这一消息告诉其他人,这就使得马齿苋逐渐有了“长寿菜”的名号。后来这一名称还被记载在各种医书中。最为神奇的是马齿苋还是“不死神草”,即使将它连根拔起,曝晒数日,你再次栽种还是能够成活的。

据资料记载,马齿苋(学名:Portulacaoleracea L.)别称:马苋,五行草,长命菜,五方草,瓜子菜,麻绳菜,马齿菜,蚂蚱菜。为石竹目、马齿苋科一年生草本,全株无毛。花期5-8月,果期6-9月。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可明目,能预防癌症,延缓衰老,脂肪酸能抑制人体对胆固酸的吸收,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改善血管壁弹性,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很有利。应该说,它浑身是宝,是大自然恩赐给人们的珍贵礼物,现在还没有加以规模开发利用,形成产业链条,只是人们对它的认识还是停留在五六十年代。


六月上旬出差江浙沪一带,因帝都疫情滞留南方,在这样的季节,停步在久违的故乡,无意间在菜市场发现有人出售种植的马齿苋。灿若繁星的太阳花牵引着我的思绪,用故乡设置的密码打开了我尘封已久的记忆之门,我想到了故乡的野生马齿苋,想到了年少时的乡村生活,这些画面不停地在我眼前跳动,无数的生活碎片组成了一幅幅久远的乡村生活场景,不停地回放……

那时无忧无虑少年的我,到了夏天,总是与小伙伴一起下河游泳摸鱼捉虾,上树掏鸟摘果,在田野里一起打猪草,为了快点完成家长布置的任务,我们一般会专挖大棵的诸如马齿苋这样的野草,这样会很快就能盛满草筐,完成任务后就能与小伙伴们尽兴玩耍了,大概那就是我们放暑假时的全部内容了。可能家庭作业也就是一两篇作文和一些非常少的其它作业吧,看看现在的孩子被堆积如山的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样子,我不知道,孩子们长大了,他们该如何描写他们的童年和少年生活,他们童年的童真和童趣在哪里,他们少年的快乐和自由是什么?

有时候我把马齿苋背回去,妈妈也不会全给猪当饲料,她会把嫩绿的马齿苋洗净后在开水锅里焯一下水,然后放在芦苇编成的席子上爆晒,晒干后吊在竹篮里挂在房梁上,到年三十时拿出来放盆里用水泡发,然后把它捞起来与豆干、肉片等做成“安乐菜”,这就是我们当地腊月三十晚上家家必吃的一道菜。当然了,泡菜的水也是有大用处的,大人们会一边嘴里念念有词“安乐安乐”,一边十分虔诚地把它洒在家里的角角落落,这寄托了人们祈祷平安招财纳福的心愿,也许就是人们经常说的“平安就是福”的最朴素的情感寄托吧!

其实六七十年代的农村,还是很贫穷的,大家尽管是粗粮杂食当家,但是平时吃马齿苋的人家并不多,一是那个时候没有什么油盐佐料,这都是计划供应的,像马齿苋这样的野草没有佐料那是无法下咽的,因而大家平时是很少吃它的,只是焯水晒干后到过年时才食用。平时会将它作为草药来治些炎症,去湿祛毒。记得邻居五老爷有次双脚肿得好像馒头一样,都不能下地参加劳动了,据说是什么“粪毒”引起的病毒感染,去诊所看了好久也没什么效果,最后还是用马齿苋煎水内服和外敷才痊愈的。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马齿苋帮助了很多生病的人,被人们誉为“长寿菜”。

随着岁月的流逝,少年初长成的我也才慢慢弄明白,人们为什么春节要吃“安乐菜”,除了过年可以有油水佐料好烹饪它和祈祷吉祥平安而外,更多的应该是一种防治积食俗称“年饱症”的科学手段。过去人们长年肚中无油水,逢年过节时才能吃到一些荤腥食物,这样很容易积食上火,那么吃些这样具有药用功能的马齿苋,可以有效地防治“节日病”,在那缺医少药的年代,没病没灾就是最大的幸福与快乐,所以人们赋予它为“安乐菜”就不足为奇了。

曾经是农家不太注重的马齿苋,如今风光地爬上了城市人的餐桌。因为它的药用价值,加之现在的烹调技艺做出的独特味道,被人们视为珍馐美味。也颠覆了我们这些从农村走出来的人的传统观点,现在每每咀嚼这酸甜的马齿苋,就像是在咀嚼一段令人怀念的往昔,舌尖的味蕾不断地叩击着记忆的闸门,重复地回放着那年那月那时的画面……

乡村的野菜,几经岁月的洗涤,而今变成了一道城里人备受推崇的时尚健康菜肴,它不但满足了人们对健康的一种本能的美好企求,还带给了人们舌尖上的美味享受,又能够唤起一个人对故乡生活的一段难忘的记忆,这也许就是马齿苋的魅力所在吧!

听老家的亲戚讲,随着城镇化建设的进程,马齿苋生存的空间被不断挤压,现在已经很少再有人去挖野生的马齿苋了,更谈不上加工晒干了。人们现在过年食物丰富,肠胃也是久经考验,百毒不侵了,这道“安乐菜”也已经很少在年夜饭的桌上见到了,它已经随着那个时代一起淡出了人们的记忆了。

因为工作在千里之外的京城,除非工作的忙碌和各种社交活动,我已经不再有太多的时间去专注于故乡狭小的天地了,包括那个给我留下生命记忆的马齿苋。因而许多年,我都没有再尝过野生的马齿苋了。

也许是心血来潮,也许是近乡情浓,我想在这流火的六月,再尝一尝故乡野生的马齿苋,重温那一段农村平淡艰苦而又富足的时光,品味下它那与众不同的味道。于是,我给在苏北出差的小弟打了个电话,让他带点故乡的野生马齿苋过来。当小弟把一袋子马齿苋送给我的时候,我迫不及待地拿出来仔细端详,没错,淡淡的清香味道和密集而怒放的花朵,椭圆而厚实的叶子,略带紫红而粗大的根茎,证实着这一丛平凡植物的生命力,就是它,记忆中的马齿苋,故乡的“太阳花”。

小弟告诉我说,这是他好不容易请一个农村的朋友专门在田野里挖来的,绝对是野生的马齿苋。

拣选、清洗、焯水、过凉、切碎、加佐料,凭着记忆中好多年前妈妈的做法,终于完成了这道凉拌马齿苋,我和大家一起品尝得有滋有味。虽然口感不是太好,但是拌进了我浓浓的乡思,掺和了我太久太久的记忆,我们不是在品尝马齿苋,我们是在咀嚼着乡愁……

我们我们仿佛又回到了故乡,眼前跳跃出好多年前的情景,家里的老屋还在时,我们兄弟姐妹如果是夏天回去看父母时,总会去田野里挖马齿苋,记得二姐与我最能吃马齿苋,每次二姐和妈妈都要做出半锅马齿苋,我和二姐一人能吃上一大碗,妈妈每当这时候就会怜爱地笑望着我们慎怪说:“你们也太穷惨了,怎么吃这么多啊,也不怕胃酸。”父亲总是宽厚地一笑朝妈妈说,随他们吧,能吃能受,又不是天天吃……

如今,故乡的老屋不在了,原来的田野变成了生态园区,“太阳花”也被迫流浪到了他乡,一如以它坚强的生命力根植在神州大地上,它用一颗颗小太阳为人们妆扮出满世界的风情与明亮。它那种不不卑不亢随遇而安的气质,散发出的是一种纯粹的本色,展示的是一种生存的力量,留给人们的是一种大爱的奉献!

故乡的太阳花,虽然有千山相隔,万水阻挡,风雨困扰,但你还是一直驻扎在我的记忆深处。感谢你,温暖了故乡的世界,照亮了游子的前程。

微信图片_20200720112456

(作者:袁羽钧,笔名一羽,江南一羽。著名作家、词作家,经济学家、法律专家。)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