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疫情来临,青年先行

2020-07-31 15: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然遍及全国,在此危急存亡之际,各地青年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全力战“疫”。

面对战“疫”,一页页摁满手印的“请战书”,一声声不计回报的“宣誓词”,一张张奔赴一线的“背影照”,青年一代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

在这场战“疫”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理想担当。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有人说他们是“医者仁心”,也有人说他们是“最美逆行者”,还有人说他们是“超级英雄”。其实,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只不过是一群父母眼中还未长大的孩子,来不及道一声别、来不及吃一顿年夜饭、来不及与家人诉说一年的辛酸苦辣,就急匆匆地换了一身衣服,把责任抗在肩上,学着前辈的样子守护国家。他们很普通却很不平凡,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中国新兴的脊梁、民族的希望。

除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医护工作者外,各地的青年志愿者也在积极行动。社区、小区、街道、村镇的各个防疫卡口,都有着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中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志愿者工作人员,有的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其中有团员,也有党员,他们为着一个共同的心愿——早日战胜疫情而聚在了一起,为人民、为百姓撑起了那面抵挡“疫魔”的护盾。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团中央第一时间向全团发出动员令,号召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各地青年志愿者在团组织的统一部署下,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在基层一线积极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在防控疫情战斗的最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

近日以来,新疆乌鲁木齐市和辽宁大连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在这场全城同心的战“疫”中,两市广大志愿者也积极行动起来,数万名志愿者奔赴医疗、交通和社区一线,支援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在其中,我们又看到了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广大青年迅速投入到遏制疫情蔓延的家园保卫战中,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再一次高高飘扬,他们的加入增添了抗疫动力,同心用力,只为早日战胜疫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以抗疫青年医护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为代表,千千万万的中国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要如点点微光,在黑暗中悄然凝聚,在狂风暴雨中携手而行,在艰难险阻中跨步向前,用稚嫩的肩膀扛起民族的希望,用满是勒痕的双手驱散疫情阴霾,用无悔的青春照亮前行的路,用奋斗的青春实现民族复兴的梦。(向日葵)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