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高墙里特别的“战士”

——记特警队运送班组抗疫事迹
2020-08-04 12: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从凛凛寒冬,到烂漫春日,再到盛夏酷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无关身份,无论岗位,每一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着、散发着光芒。

昆明监狱特警队有这样一群特别的“战士”,由9名平均年龄45岁以上的男职工组成,他们是一支专门负责罪犯三餐配送、狱内物资运送、零星罪犯狱内接送(包括病犯就诊、犯人接见、新犯分流)以及外来车辆接送等繁重工作的特殊运输队伍。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运输班组听从监狱党委的号召,迅速集结、积极响应、坚守岗位、忠诚履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警察一道携手投身战“疫”,共同坚守,向光前行。他们不是监狱警察,却在不可或缺的岗位上散发着光芒,战“疫”路上,从无缺席。

111

幕后坚守、畅通高墙“枢纽”

监管区内,始终活跃着运送组司机们的身影,从凌晨6点的配餐中心到晚上7点各个配送点餐桶的整理;在“车能进,人不能进”的规定下,不间断驾驶外协车辆进出监管区到零星罪犯高墙内高频率运送;从罪犯急需物资的紧急运送到备勤警察后勤保障品的无缝配送;从瓢泼大雨到炎炎烈日,从晨光熹微到灯火阑珊,这支队伍始终全天候命连轴转,随叫随到、从无怨言。疫情期间,运送组每个人每天平均工作时间超过13小时,每人每天平均开车运送趟数达30次以上,自2月份恢复外协车辆进入监管区到5月底,整个运送组共计驾驶1331辆车辆进入监管区,共计6655趟次;参与分流400余名新犯入监。

“疫”路逆行、困难面前从不退缩

运送组承担各监区病犯就诊以及新犯(包括艾滋病犯)的入监、分流,运送过程中与病犯接触距离较近,始终处于开放式环境中,时刻面临职业暴露后被传染的风险。疫情期间,狱内全部罪犯都需要参加核酸检测,在保证接送参加检测罪犯按时平安到达检车点的同时还要负责罪犯的日常就诊,在运输任务剧增,人人谈“病”色变的情况下,运输组依然凭着使命和担当、责任和坚守、付出和奉献,迎难而上,以就算流汗也不掉队的风采意志,在巨大工作量和艰苦工作环境中出色的完成了每一项运转任务。

222

默默奉献、舍小家为大家

运送组的职工是平凡岗位上的默默耕耘者,而他们身后也有着需要呵护的儿女,有需要照顾的父母,也有同样需要投入疫情战斗的妻子。当疫情汹涌而至时,他们主动请战,表示疫情不退我不退。面对年迈体弱、常年卧病的父母,即将参加高考的子女,工作繁忙的妻子,他们有过愧疚,有过不舍也有过争吵。可站在紧锣密鼓的工作任务前,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却从没有因为父母的住院、儿女的召唤、妻子的抱怨,离开过自己的岗位,放下过任务,只要对讲机发出指令,运送组总是第一时间回答“收到”、“请指示”、“已经在路上”,然后奔赴到任何需要他们的地方。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名参与其中的警察职工都是英勇的“战士”,在监狱党委的有力指挥下,这些可亲可敬的职工同志与全狱警察一起同频共振、同心发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着监狱工人队伍积极向上、主动作为的精神风采,用自己的方式守护高墙内的安宁。(王杨)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